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朝天:推动实现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

2022年10月1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广元市朝天区创新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探索形成“五四三二一”工作体系,即“五张清单”“四支队伍”“三项制度”“两套指标”“一个方案”,推动实现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大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监督质效。

“五张清单”分别是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权责清单、行政执法重点监督领域清单、行政执法重点监督事项清单、协调监督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监督文书清单。这“五张清单”为该区行政执法提供了依据和遵循。

“四支队伍”是指该区成立的区政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统筹全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整合部门行政执法监督力量,组建区级部门执法监督小组,由区政府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统筹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依托司法所建立乡镇行政执法监督队伍,承担所在乡镇行政执法监督日常工作;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区政府从社会各界聘请5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组建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小组。

“三项制度”分别是围绕《四川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四川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四川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规定的各项监督制度,建立制度执行指导督促、检查考核机制;在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基础性、全局性规范作用基础上,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体系,印发了朝天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资格管理、重大行政处罚备案、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13项制度,以严格的制度体系全面规范行政执法和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两套指标”是根据《广元市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制定《乡镇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指标》《行政执法部门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指标》,定期对乡镇、行政执法部门行使行政执法权和履行法定职责的情况进行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纳入区委区政府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作为评定依法治区先进单位的重要依据。

“一个方案”是制定行政执法监督人员培训方案,将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人员、特邀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纳入培训对象,力争通过3年时间,建立一支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能力过硬、职业道德修养过硬,与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相匹配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队伍。

下一步,朝天区将继续加强调查研究,全面梳理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从机制建设、人员保障、工作落实方面持续发力,为提升基层行政执法监督质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朝天”经验,更好推动实现基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全覆盖。(王丹丹  鄢怀林)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