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小球”转动“大球” 成都安全又温馨

罗昱
2022年10月07日10: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9月30日,2022年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以下简称:世乒赛团体赛)如约而至,“打开电视看世乒赛”不出意外地成为了众多乒乓球运动爱好者的主要度假方式之一。成都,再度因为赛事而传遍全世界,“小球”转动“大球”的经典也再度上演。

世乒赛团体赛是世界乒乓球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赛事之一,也是今年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之后,在中国举行的又一项国际级体育赛事。

众所周知,成都刚经历了一轮冲击最大、防控难度最高的疫情。在这样的背景下坚持举办世乒赛团体赛,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国际大赛,不仅如期办,还要办好,这既需要赛事名城的水平,也要审时度势的匠心。

疫情防控:参照北京冬奥闭环模式

全球疫情仍处高位,参赛运动员又来自世界各地,如何办一届安全的世乒赛团体赛?这是成都面临的首要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形成一套赛事防疫的“方法论”,为明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积累经验。

成都的防控措施做得如何?国际乒联主席佩特拉·索林表示,成都建立的防疫闭环管理系统,是参照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标准和经验组织的,“我们有两家酒店,都与大公园或者花园区相连,在这样的系统中会感觉自己是在户外,而不是在一个闭环中。”

据了解,参赛队伍均乘坐国际乒联指定航班抵达中国,无缝对接进入赛事的闭环系统。成都方面,在开启绿色通道的同时,将防疫工作做到了极致,连运动员办理入住手续也实现了全自助。从抵达酒店到进入房间,全程只需要5分钟左右。此外,运动员们可以在闭环的户外慢跑,进行一些基本的身体训练。

在观赛方面,成都世乒赛团体赛也借鉴了北京冬奥会的模式,不公开售票,只接受“定向观众”的现场观赛,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办赛所可能带来的疫情风险。

国外运动员:这是承办比赛的天花板

“我去过成都两次,那里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2019年4月,国际乒联宣布中国成都获得2022年世乒赛团体赛举办权时,时任国际乒联主席维克特就表示,世乒赛团体赛落户成都,来源于国际乒联委员认为成都拥有丰富的办赛经验,成都市以及中国乒协代表团对呈现一届精彩赛事的信心,“成都举办过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白金赛事,条件非常棒,运动员以及协会成员对此都有所了解。”

三年过去,成都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完全配得上维克特的高度评价。

在成都世乒赛团体赛开幕式中完成“全球首秀”的成都高新区体育中心,是本届成都世乒赛团体赛的举办地,总建筑面积20.16万平方米,相当于10个省体育馆的大小,由多功能体育馆、全民健身馆、服务中心等部分组成。

在国际乒联掌门人佩特拉·索林看来,成都高新中心作为“有史以来最好的场馆之一”,将消除运动员“被封闭隔离的感觉”。中国香港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刘国栋也表示:“这个球馆非常漂亮,训练之前我们的球员还在内场拍照留念。”

一届出色的赛事,赛场只是一方面。能否给远道而来的运动员宾至如归的体验,也是重要的评判指标。这,依然要让运动员来说。

“我到啦!一路很不容易,但是不得不说这真的是承办比赛的天花板了。”韩国乒乓球运动员田志希入住酒店后,第一时间将自己此行的所见、所闻在微博上进行了展示。

田志希在微博上通过图片、视频等形式,衷心为此次参赛体验点赞。她在微博中说:“每个步骤给你安排得明明白白的,很多工作人员真的很辛苦,满满的热情隔着防护服都能被暖到。希望比赛一切都顺顺利利,每个人都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和大梦想!”

正如佩特拉·索林的期待,“成都在场馆建设、赛事组织等方面开展了细致周到的工作,让我们深切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和诚意。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举办好本次赛事,让全世界感受到乒乓球这项运动的独特魅力。”

乒乓球的热情,再度点燃城市活力。这背后,是成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位居全国第五的佳绩,是成都几乎每7个人中就有一个乒乓球爱好者的群众基础,是成都深厚的乒乓球运动底蕴,是成都古老悠久的城市底蕴,是成都出色的防疫体系……“乒世界,品成都”,让我们与全世界一起,聚焦成都。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