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泸州泸县:用心制作重阳糕 传递浓浓敬老情

2022年10月04日10:4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用桂花和桂圆制作重阳糕。黄平摄
用桂花和桂圆制作重阳糕。黄平摄

农历九月九日是中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重阳节前后也是泸州市泸县金桂飘香和晚熟龙眼(桂圆)甜蜜上市的季节。每逢重阳节,当地村民都会摘取桂花和当地特有的晚熟桂圆制作重阳糕,向老人们送上美好祝愿。

孙锡红家住泸县立石镇,和往年一样,在重阳节到来之际,她携一家老小来到晚熟龙眼林和桂花地,摘选个大汁多的新鲜桂圆和怒放枝头的桂花,带回家制作重阳节美食——重阳糕。“每年重阳节前后,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我们都会用桂花和桂圆(龙眼)制作我们当地的传统美食——重阳糕。重阳糕松软香甜,很适合老年人食用,加入我们当地特有的桂花、桂圆,寓意着富贵、长寿。”孙锡红说。

将糯米粉、粳米粉混合均匀,加入凉的白糖水,将糯米粉、粳米粉拌成雪花状,放入筛中揉匀、过滤;将过滤后的粉末均匀平铺在特制的盘里制作生胚,撒上豆沙或果蔬馅儿,再次撒上筛好的粉末,用桂圆、桂花点缀,上锅蒸15分钟左右,夹杂着桂花和桂圆浓香的重阳糕即可完成。

重阳糕做法简单,要做得好吃却有技巧。除加入当地特有的桂圆和桂花外,在糯米粉和粳米粉的搭配、筛制粉末、火候掌握等工序上,孙锡红有自己的一套经验,经她手做出来的重阳糕口感绵软细腻,深受老人和孩子们喜欢。孙锡红介绍,在配料选用上,加入泸县盛产的晚熟桂圆,让重阳糕口感既香甜又丰润。

“重阳节的时候,人们会吃重阳糕,这种习俗从古代延续至今。因为重阳节又被称为登高节,象征着人往高处走、步步高升的祝福之意。重阳糕还有尊敬老人、爱老的寓意,我们每年都会做重阳糕来孝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杨舒涵小朋友做着重阳糕,开心地说。

“在我们当地,每到做重阳糕的时候,邻里乡亲都会围坐一起,大人孩子一起制作重阳糕,分享地道美食,也为老人们送上重阳节美好祝愿。”泸县立石镇中咀村党总支书记李红说,除了制作重阳糕,每年重阳节前后,村里还举办“好婆婆”“好儿媳”“好邻里”和睦之家”等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村尊老爱亲氛围十分浓厚。(黄平)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