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世乒团体锦标赛:国乒剑指双冠

2022年09月30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世乒团体锦标赛:国乒剑指双冠

  今天,第56届国际乒联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将在成都开幕,32支男队和28支女队将展开角逐。对东道主中国队来说,包揽双冠可谓志在必得。

  团体世乒赛原则上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于2020年釜山世乒赛因故取消,4年前在瑞典登顶的中国男、女队仍将作为卫冕冠军出战。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男、女队均曾21次夺冠,冠军数高居世界诸强之首。其中男队已豪取九连冠,女队则取得四连冠。

  近年来,尽管国外不断有优秀选手“冒头”,在国际赛事中给国乒球员造成威胁,但中国队在团体赛中的实力优势依然明显。男团方面,在过去5届比赛中四获银牌的2号种子德国队奥运选手集体缺席,由世界排名第九的新科欧锦赛冠军、去年在单项世乒赛上和梁靖崑打满七局的直板名将邱党领衔,整体实力大打折扣。此外,坐拥莫雷加德和法尔克两名世乒赛单打亚军的瑞典队、拥有欧洲新秀勒布伦兄弟的法国队,以及张本智和领衔的日本队,都具备从中国队手中争抢盘分的能力。

  相比之下,能在女团角逐中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仅有2号种子日本队。日本队此前曾八夺考比伦杯,夺冠数列世界第二,而在最近3届团体世乒赛中,日本队都负于中国队收获亚军。本届比赛,日本队名将石川佳纯、平野美宇均在内部竞争中落选,队伍派出了早田希娜和伊藤美诚领衔的年轻阵容。两人同为22岁,前者本赛季表现突出,曾在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冠军赛上将陈梦逼到决胜局,现世界排名已升至第五;后者作为奥运会混双冠军,亦曾在上届团体世乒赛决赛中击败过刘诗雯。不过,中国队整体实力仍胜一筹,只要正常发挥,夺冠问题不大。

  整体而言,只要中国队员正常发挥,双线冲击历史第22冠并非难事。本届赛事的更大看点,在于10名国乒悍将能否祭出上佳表现,在新周期的内部竞争中取得领先位置。本次比赛,国乒派出了队中世界排名最高的男、女各5名球员。男队方面,去年世乒赛单打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樊振东和第八次征战团体世乒赛的“双圈大满贯”得主马龙地位稳固,但前者在大赛中的稳定性尚需打磨,后者作为将满34岁的老将,能否以巅峰状态杀敌亦有悬念。而首战团体世乒赛的梁靖崑、东京奥运会替补球员王楚钦以及屡屡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的林高远,要想为竞争奥运席位奠定基础,还需在和国外选手的比拼中拿出具有说服力的表现。

  女队的竞争形势则相对明朗。孙颖莎、陈梦、王曼昱曾在去年奥运会上搭档夺得团体冠军,坐稳了“前三号”位置。王艺迪和陈幸同要想对三大主力形成冲击,在本届比赛中不能出现闪失。(北京日报记者 王笑笑)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