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降雨降温都“摊上”了 国庆黄金周四川可以这样玩

2022年09月30日09:28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降雨降温都“摊上”了 国庆黄金周四川可以这样玩

  盼望着,盼望着,2022年最后一个法定长假就在眼前了。和大家此刻的激动心情一样,今年国庆黄金周的天气,也一点都不“平静”。

  从全国来看,10月1-7日,四川北部、陕西南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有强降雨;江南、华南北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华北黄淮局地有雾。

  可以看到,降雨、降温,四川都“摊上”了,而且这雨会下得不小,气温也会降得不少。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局了解到,10月3-5日,盆地自西向东有降雨,假期后期,降温明显,4-7日、盆地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9°C,最高气温下降8-12°C。

  10月3日天气迎转折 国庆假期后期四川气温持续下降

  在假期前两天,四川的天气还是“稳住”的,1-2日我省大部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部分地方早晚有阵雨,出行较为适宜。

  “前期副热带高压偏强,这有利于暖湿气流向四川输送,所以假期前期四川气温会偏高,但3日起,冷空气南下到四川,冷暖气流交汇,会带来降温降雨。”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肖递祥说。

  根据目前的预报,10月3-5日,盆地自西向东有一次小到中雨天气过程,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有阵雨或雷雨。

  盆地北部是冷暖空气交汇的地区,在这里,降雨也会更强一些。预计盆地北部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4日起到7日,降温会持续。”肖递祥介绍,4-7日,四川盆地和凉山、阿坝两州东部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9℃、最高气温下降8-12℃。

  此外,肖递祥也提醒,6-7日,全省大部还有阵雨或小雨,东北部有中到大雨,自驾返程要特别注意。

  宅在成都是不错的选择 这两项休闲方式“正当时”

  虽然盆地北部的广元、巴中、南充、广安等地降雨时段较长不适宜出行,但四川盆地并不是“全军覆没”,在成都、眉山、乐山、阿坝、甘孜以及凉山、攀枝花这些地方,国庆假期期间适宜旅游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记者从成都市气象台了解到,成都假期前两天“风和日丽”,在10月3日晚到7日,冷空气会带来降温降雨,雨主要在早晚下,只是大风时时在线。

  倡导“非必要不离蓉”的国庆长假,在成都,也有不错的玩法。如今,天府绿道骑行、露营越来越火热,对成都国庆的天气来说,这个国庆,骑行、露营也“正当时”。

  记者从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了解到,国庆期间,气象综合条件较适宜成都周边、盆地南部及攀西大部地区露营;天府绿道骑行气象条件也较为适宜。“不会很晒,气温适宜,但骑行途中可能偶遇阵雨天气,要注意路面情况。在假期后期,骑行活动要注意防风保暖。”四川省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洁说。

  国庆假期全省逐日天气预报

  10月1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大部多云间阴,东北部、中部早晚有阵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以多云间晴为主,攀西地区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10月2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多云间阴,早晚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其中广元有中到大雨;川西高原和凉山州东北部以多云间晴为主,攀西地区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10月3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并伴有3-5级偏北风,北部和中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或大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局部中雨。

  10月4日白天到晚上:盆地东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方阵雨转多云间阴;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雨。

  10月5日白天到晚上:盆地东北部阴天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方多云间阴有阵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10月6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并伴有3-4级偏北风,其中东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甘孜州多云,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和攀西地区多云间阴有阵雨或雷雨。

  10月7日白天到晚上:盆地各市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小雨,其中东北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其中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中部、南部有中雨。

  国庆假期成都市区逐日天气预报

  1日白天到晚上:阴天转多云,气温18~26℃;

  2日白天到晚上:多云间阴,夜间有阵雨,气温20~27℃;

  3日白天到晚上: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有3-5级偏北风,气温20~28℃;

  4日白天到晚上:阵雨转多云,气温19~25℃;

  5日白天到晚上:阴天间多云,晚上有阵雨,气温18~23℃;

  6日白天到晚上:阴天,晚上有阵雨,有3-4级偏北风,气温16~19℃;

  7日白天到晚上: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气温14~17℃。(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