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防窥手机膜伤眼?专家:会增加眼睛疾病发生率

2022年09月30日09:2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防窥手机膜伤眼?

  很多人为了保护手机隐私,为手机贴上一层防窥膜。近日,社交平台防窥膜伤眼睛等相关话题一度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关注和讨论。

  有网友称,在使用防窥膜后,眼睛确实更累了。不过,作为保护隐私的工具,防窥膜仍然受到很多人欢迎。

  记者了解到,目前使用防窥膜看手机是否会直接导致眼睛发生病变,这种情况暂时还没有相关的文献或者病例验证。不过,眼科医生指出,防窥膜的使用确实会增加眼睛疾病的发生率。

  近日,手机防窥膜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微博话题“医生提醒长时间用防窥膜会视疲劳”冲上热搜,1.4亿人阅读,数万网友参与了讨论。据话题介绍,防窥膜是利用光栅原理的透光差异,达到在一定角度下看不见手机屏幕的效果。但是,如果长期使用,可能会视疲劳或视力下降。

  这则话题冲上热搜以后,引发网友们的热烈讨论。有的人表示赞同,说使用防窥膜看手机以后,眼睛真的感觉更累了;还有人提出了质疑,眼睛疲劳或者受损真的是因为防窥膜吗?网友阿港L说:难道我不贴防窥膜玩手机,就不会疲劳了吗?

  对于这个问题,28日,记者联系了成都的三六三医院眼科主治医师寇姣姣。

  寇姣姣说,长时间看手机固然会导致使用者的眼睛疲劳,但是如果加上防窥膜,则会增加眼睛疾病的发生率。但是从专业角度来看,使用防窥膜看手机是否会直接导致眼睛发生病变,这种情况暂时没有相关文献或病例验证。

  “防窥膜的原理,类似于生活中的百叶窗,通过角度的转变达到防窥的效果。”寇姣姣解释道,防窥屏的颜色一般是偏暗的,所以会使我们的屏幕光线暗一些,大约会减弱三分之一的亮度,亮度不佳是问题之一。

  另外,防窥膜的使用一是防止他人窥探,二是保护我们的手机屏幕。所以说屏幕如果有划痕的话,清晰度变差也会增加眼睛的疲劳。“平时手机看多了会发生干眼症、视疲劳等,防窥膜的使用会加重这方面的病变。”寇姣姣说。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现代很多人喜欢睡前关着灯看手机,寇姣姣提醒,这样很容易诱发青光眼。虽然青光眼病人中,中老年发作的人群多一点,但随着很多年轻人都有这种习惯,青光眼的发作也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