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绵竹年画、新津绳编……在丰收节里看中国民间艺术

2022年09月24日08:5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绵竹年画、新津绳编……在丰收节里看中国民间艺术

又是一年丰收节,沃野千里起麦浪。9月23日,秋分时节,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如期举行。在主会场的2号馆内,大大小小几十个展位展出了来自四川、重庆、甘肃等地的特产,记者探访了绵竹年画和新津编绳两个展位,感受民间艺术的智慧。

  绵竹年画

  寓意美好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

  年画,是中国绘画的一种,始于古代的“门神画”,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一,亦是常见的民间工艺品之一。

  在展厅,绵竹年画因为其绚丽的色彩吸引了不少观众。展台上以福娃和仕女图居多,年画中的人物神态各异,颜色也不尽相同。作者李明生介绍,画一幅年画快则两个小时,如果要完成大幅作品,可能要花上十几天甚至一个月。

绵竹年画里比较经典的骑车仕女图

  “这些画都是有寓意的,寿桃寓意长寿,佛手谐音福寿,祥云纹代表着吉祥,鱼就代表岁岁丰收、年年有余。绵竹年画色彩艳丽明快,能给人带来愉快的心情。”记者了解到,李明生1997年就开始画年画,已经从事这项工作二十余年,到现在已经开设了自己的工作室。

李明生接受记者采访

  新津绳编

  在本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作

  “这是绳编的玉米、豆荚、向日葵、龙舟……我们这次展出的豆荚,就是博览园真正栽种的品种呢!”新津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文艺介绍,新津绳编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新津绳编发展全面,有100多种基本技法。

  “在新津,每年端午我们有龙舟会,所以我们编织的龙舟是最形象的。赛龙舟的编织技法至少都有5种,我们都是在新津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去创作。”杨文艺说。

绳编的龙舟

  2009年杨文艺从部队退伍回来,便开始接触绳编。到目前为止,杨文艺已经培训了上万人,他们从全国各地来学习绳编。与此同时,杨文艺也带动村里的妇女学习制作绳编,让她们在家里可以做家务、带孩子,也可以在闲暇之余做一些手工。“我们还多次把作品带到国外销售,去推广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杨文艺说。

新津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杨文艺

  在展会上,除了年画和绳编,还有巴山藤艺、崇州市怀远藤编、郫都区蜀绣等民间艺术展位,还有来自各地的农副产品正在销售。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邀请了邀请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县以及四川、重庆、湖南、甘肃等省份脱贫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展场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80个展位、83家参展商,营销推介优质特色农产品,同步组织多家电商及新媒体平台现场开展电商直播活动。

郫都区蜀绣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 杨博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