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金堂一公园红火蚁出没?相关部门:8月高温时发现疑似红火蚁,已多次治理

2022年09月24日08:50 |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堂一公园红火蚁出没?

  

公园设有警示牌

公园设有警示牌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金堂县淮州新城的怀安军遗址公园草坪上出现红火蚁,公园设立了“病虫防治 请勿入园”的警示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公园内多处设置了警示牌。淮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园林绿化负责人对此表示,8月天气最热的时候,确实在怀安军遗址公园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踪迹,随后组织养护公司多次进行了用药治理。“治理效果明显,大约半个月后,就基本没有看到了。近段时间,成都降雨较多,草长得比较快,养护工作人员在除草养护时,没有再发现蚂蚁巢穴,所以市民不用过度紧张。”

  作为世界公认百种最具危险性的入侵生物之一,红火蚁已被列入全国农业、林业和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据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4月发布的公告,自2010年四川首次在攀枝花市盐边县发现红火蚁后,已在泸州市、攀枝花市、凉山州等多地肆虐,并且连发伤人事件,还有人险些丧命。

  1 现场探访

  8月最热时曾现零星蚁穴 已有效治理

  9月23日上午,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怀安军遗址公园,在公园临近淮安路与临波路交叉口、城壕沟路与现代大道交叉口(即公园草坪的对角线),都立有“病虫防治 请勿入园”的警示牌。记者注意到,草坪上有刚刚修剪过的痕迹,草屑还堆放在草坪上。

  因为正在下雨,且时间临近中午,公园里并无市民散步。沿着公园步道进入草坪,记者没有看到蚂蚁巢穴或红火蚁的踪迹。

  记者搜索媒体报道发现,去年9月,在金堂县怀安军遗址公园、科玛小镇(河滨公园)的草坪上,曾发现大量红火蚁巢穴,且有当地人被咬伤的消息。

  淮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园林绿化负责人金竹告诉记者,今年8月天气最热的时候,确实在怀安军遗址公园发现疑似红火蚁的踪迹,随后组织了养护公司多次进行用药治理,并在公园外设立警示牌,提醒市民不要误入。

  金竹说,治理效果也很明显,大约半个月后,就基本没有看到了。“筑巢会在地面形成沙堆,我们发现的时候也比较少,零星几处。”

  “因为红火蚁是外来物种,对地质、树林、村庄等的损害都比较大,所以我们一旦发现,就会及时进行治理。”金竹说,近段时间,成都降雨较多,草坪的草长得比较快,工作人员在除草养护时,也没有再发现蚂蚁巢穴,所以市民不用过度紧张。

  2 专家解读

  外来入侵热带物种 近年来有北移趋势

  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告诉记者,红火蚁是外来入侵物种,原产于南美洲,喜潮湿炎热,尤其喜欢在土壤潮湿的草坪上筑巢,例如靠近湖泊的大片草坪。而这样的环境,成都新建绿地比较“满足条件”。

  近年来,成都多处发现红火蚁,与气温逐渐升高不无关系。红火蚁是热带物种,此前在四川境内,主要在攀枝花、西昌等地被发现,现在出现逐渐北移的趋势。

  “作为外来物种,红火蚁会给入侵地带来严重的生态灾难,基本上它们的势力范围内,别的动植物都没办法活。”赵力说,首先,红火蚁会消灭入侵地的本土蚂蚁群落,造成生态链断裂;其次,红火蚁以多种作物的种子、根部和果实为食,造成农作物产量下降,野生动植物也难逃“毒手”;同时,红火蚁还会损坏灌溉系统,叮咬牲畜,造成农业损失,甚至啃咬电缆、损坏公共设施电子仪器。

  对人类来说,红火蚁具有攻击性和重复蜇刺的能力。如有人不慎踩到蚁巢,红火蚁受到干扰,会迅速出巢发起强烈攻击。被叮蜇时,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少数人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有死亡的危险。如果水泡或脓包破损,不注意清洁卫生,还易引起细菌二次感染。“火蚁毒素的成分为95%的生物碱和少量水溶性蛋白,这些生物碱成分具有溶血和细胞毒性,而毒液中的蛋白成分可引起局部或系统过敏反应。”赵力说,自己也被红火蚁咬过,很痛。

  3 如何防治

  多种药物可灭杀 但是大范围很难

  对于红火蚁的治理方法,赵力表示,多种药物都可以灭杀,也有专业公司可处理。如果是住宅附近出现红火蚁,用开水直接多次浇灌蚁巢,或者网购灭杀药物,也可以达到灭杀效果。

  红火蚁好灭,但为什么难以“断根”呢?赵力介绍,大范围的红火蚁,灭杀很难,因为蚁巢在地下,具有隐秘性,难以被发现,而且只要存在,就会重新扩散。

  红火蚁对热的耐受范围为3.6℃~40.7℃,最大觅食率发生在22℃~36℃时。“前段时间的异常高温天气,正好让位于土壤下的巢穴,达到最适合红火蚁的22℃~36℃。”赵力说。

  赵力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踩踏或靠近蚁巢,以防惊扰红火蚁而受到攻击。在红火蚁出没的区域,捡拾地上的物品时亦应小心以防受到攻击。

  不慎被红火蚁蜇伤如何治疗?被蜇伤后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局部冷敷、外用糖皮质激素和口服抗组胺药可减轻症状,皮损广泛者可口服小剂量糖皮质激素;尽量保持脓疱壁完整,如破裂,可清洗后外用抗生素预防感染。重度过敏反应的治疗,包括使用肾上腺素、糖皮质激素和抗组胺药,以及液体复苏和吸氧。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