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

加快土方作业 11月启动机坪施工

2022年09月24日08:3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土方作业 11月启动机坪施工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效果图

  开栏语

  奋战四季度,冲刺100天!锚定全年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

  发展为要,项目为王。重大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运行的“重头戏”,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按照全市经济运行分析暨项目投资工作专题会要求,要把抓项目促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推动更多项目早建成、早投运、早见效,为经济稳定恢复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连日来,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走进成都市各区(市)县拼经济抓发展搞建设一线,近距离探访重大项目最新进展,关注党员干部、企业职工、项目建设者们如何创新方法、克服困难,在比学赶超中抓招商、引项目、推进度、搞服务,全力跑出经济高质稳定增长加速度。

  挖掘机巨臂挥舞,装载车轮番推进,一条新开辟的便道上,巨型卡车正排着长龙转运土方……9月23日下午,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来到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现场,远远地便感受到施工现场的火热。

  “从这个位置可以一览全貌,那几个很高的机械装置是打桩机。”指着面前宏大的施工现场,成都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功能区建设部部长、项目工作专班规划建设组长李佳春告诉记者,当前项目正抢抓9月这个施工黄金期,进行土方开挖和回填作业,为后期打牢基础,力争2022年11月启动机坪施工。同时,专班工作组将在9月26日至29日与空客法国同事开展4天18场的规划建设专题会议,解决项目建设技术问题。

  120台车辆、机械同时作业

  “现场约有120台车辆、机械在同时作业,工程推进很顺利。”指着眼前正来回转运的卡车,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项目经理罗贵军说。

  “这个项目有两个特点,首先是土方作业工作量很大,其次是对土壤沉降要求标准很高。”罗贵军给记者进行了科普。他告诉记者,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所在地块目前整体是北高南低,但按照建设要求,项目完成后要与现有机场二跑道持平,需要北低南高,土方作业工作量很大。

  同时,项目对土壤沉降标准要求很高,需要控制在10毫米内,这意味着回填不能仅用现场的土方,还要从外面运回大量改良的土方。“这些表层带树根、塘泥的土全部都要转运出去,重新从外面运来砂石。”他补充说。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我们9月15日向区新科局打了报告申请复工复产,16日便正式复工了。”项目业主方空港新城现场代表方世举告诉记者,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拟用地面积919亩,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包括2个维修机库、2个航材库房、办公楼以及配套附属建筑。按照项目进度表,9月加快土方开挖、回填等工作,力争2022年11月启动机坪施工。

  指挥部就建在项目边

  离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仅几百米远,就是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指挥部。记者注意到,围栏上“一年树形象、两年聚规模、三年立标杆”的标语分外醒目。

  “指挥部建在项目边,就是为了快速推进项目,形成合力。”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双流综保区管委会主任蒲钊胜介绍,为强力推进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建设,双流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和区长为双指挥长,一位区委常委任副指挥长的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部、招商部、规建部等多个部门,从区规自局、区住建局、区新科局等多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统筹供地、规划建设、能源保障等一揽子工作。

  在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周边,当前已聚集起中国商飞、顺丰航空等一批具有产业上下游带动作用的企业和项目,其中中国商飞大飞机产业园一、二期已经建成投运。民航机载航电适航审定中心、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飞行校验中心、航空医学中心4大功能性平台也将陆续呈现。

  “坚持‘项目为王’,始终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扭住项目干。当前,我们正加快夯实起步区基本功能,在路网、重点景观提升、配套服务、公用服务设施等方面全面提升。”蒲钊胜介绍,按照目标,到2025年,成都国际空港经济区(双流片区)航空产业规模将力争突破200亿元,2027年力争突破300亿元。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