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泸州江阳:用心书写“为民情怀”抗疫答卷

2022年09月23日14: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江阳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持续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江阳区融媒体供图
江阳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持续下沉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江阳区融媒体供图

面对疫情“大考”,泸州市江阳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控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号召,切实发扬带头讲政治、带头作表率、带头讲奉献工作作风,充分发挥人大根植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组织全区人大系统把疫情防控当作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持续冲锋一线打硬仗,非常时期尽非常之责,凝聚起同心抗疫、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的强大力量,生动书写彰显为民情怀和抗疫精神的人大答卷。

全员发动 深刻诠释过硬政治担当

为应对极端条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区人大常委会闻令而动,迅速动员响应。全体班子成员主动请缨,分别担任医疗救治、交通管控、维护社会稳定、生活物资保障等防疫工作组领导,以及江阳职高、千禾酒店隔离点点长,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彰显过硬政治担当。

深夜的办公室灯火辉煌,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还在研究疫情新变化、新情况,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传达落实疫情防控最新要求。天刚亮,又马不停蹄带头下沉街镇、社区,开展封控区防控工作调研,深入汇通超市、酒城首峻、江景首峻、水晶郦苑等督导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供应、配送和价格稳定等工作,连片督导全员核酸检测及区疫情防控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回应群众关心的“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问题。

区人大机关召集专题会议研究,第一时间组建由党员、干部组成的抗疫先锋队,分批轮流下沉南城、北城、大山坪、华阳、蓝田等街道,充实基层一线力量,积极承担防疫任务。面对全区实行临时性静态管理,组织动员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全力参与支持疫情防控,按照“就近就便、统筹调配”原则,就地转岗开展志愿服务,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区人大机关干部主动向社区报到,走上先锋示范岗和志愿服务岗,与广大社区工作者一起持续坚守,协助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秩序维护、物资运送、门岗值守等工作,当好服务员、守门员、宣传员、分发员,以实际行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越是艰险越向前,勇担重任护家园。9月11日,江阳区酒城首峻小区被划为高风险区后,小区庚即成立临时党支部,下设4个党小组,统筹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区人大机关党员黄晶担任核酸检测及医疗保障组副组长,每天从清晨开始领取物资发放、调配医护人员和带路志愿者、协调漏检人员重检、封控楼栋医疗物资运送,到夜晚清点物资、核实明日需求数量,每个环节都有她的身影。“清点、写门牌号、打包、转运生活物资……”同样奔忙的还有机关党员刘成芬,连续10天不知疲倦地为小区业主转运物资,为疫情防控贡献先锋力量。

用心用情 代表风采绽放群众心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立足岗位,各尽其能,全力以赴,齐心协力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密防线,让基层代表风采绽放在抗疫最紧要关头,让为民履职担当镌刻在群众心中。

全区医疗卫生领域的一名名人大代表,发挥专业优势,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市人大代表、江阳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陈辉,牵头组建120人疫情防控应急机动队,全力支援蓝田、邻玉疫情封控区;市人大代表、市民营医院协会会长廖劲莲,发动会员单元近百人参与全市核酸采样检测工作;区人大代表、泸州王氏骨科医院院长王华派出医护人员志愿者400余人次,为辖区采集核酸累计20万余人次,并拿出自己积蓄为志愿者提供优质餐饮,度过别样中秋;区人大代表、区福音医院院长钱万永,组织医院救护车24小时待命,多次接送转运发热病人;区人大代表、江阳平康医院院长范小楠组织先遣队,抽调人员支援泸州市人民医院和江阳区第二人民医院实验室协助核酸检测,并为居民免费提供预防新冠肺炎大锅汤药……

为防疫提供强力支撑的不仅有专业技术,还有物资保障,付出的时间、资金、爱心、智慧……市人大代表、区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舒明,带领职工全员下沉北城街道报恩塔社区、蓝田街道黄角坪社区,协助核酸采样10000余份,积极发动农业园区民营企业、合作社投身抗疫一线,协助分水岭政府、高速路、村委会开展大数据排查、车辆检查和核酸检测服务,协调菜东家集团全国大宗蔬菜采购平台、成都二马公司等作为全区蔬菜供应备用渠道,为相关农业公司紧急调配种子、基质、肥料等应季农资。

早上5:00,茜草街道人大代表帮帮团成员傅泸、杨小红、范嵩就投入紧张的核酸检测准备;开始后,采集人数随时报、采集样品及时转,帮扶特殊群体、清理漏检情况、及时劝导回家……每天往往接打电话几百个,平均休息时间不足5小时,但她们坚持以忘我付出为群众传达关怀与温暖。

区人大代表、泰安街道龙江社区书记赵世琼,一家三口同上阵,全心全意坚守在防疫一线,一家三口分处三地已是半月有余。对空巢、孤寡老人,赵世琼格外牵挂,把仅剩的休息时间腾挪出来买菜送药。全员核酸检测以来,看到大家争分夺秒工作,她主动为志愿者和防控人员送盒饭,全力守护龙江社区的万家灯火。

市、区人大代表,邻玉街道天堂村“特聘村主任”马芝良将为民服务精神体现在具体行动上。他出现在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的现场,出现在信息录入点帮忙操作手机,出现在物资运送现场搬运重物。特别是邻玉封控以来,他没日没夜坚守奔忙,为战疫添柴加火。

市、区人大代表刘邦友协调味园餐厅、山顶农庄餐厅为一线医生、护士、民警等赠送盒饭300份/天;区人大代表,四川阿林晓馆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林带领10名志愿者持续下沉小区参与防疫,并免费提供价值150000余元盒饭4700余份;区人大代表李相君组织9名退休党员群众组成“葵花向阳”小组,发挥银发力量,开展送餐服务,助力解决社区空巢老人生活困难。

“夫妻档”“母子档”“全家总动员”“代表帮帮团”……争分夺秒,与时间赛跑,不分昼夜,超常奋战,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能看到人大代表全力奔跑的身影,太多感人而难忘的场景一幕幕上演,无数温暖的故事传递着众志成城抗疫精神。

建言献策  人大力量汇聚抗疫战场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全区人大系统在开展防疫执勤、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等工作的同时,及时向身边群众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引导群众全面了解《传染病防治法》重要内容,教育公众正确认识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提升自我防护意识,全面配合政府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期间的消防安全也倍加重视。区人大代表、区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赵兴伦组织大队防疫志愿者向群众普及消防安全知识,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指导15家社会单位排除消防安全隐患40次,发现火灾隐患20条、整改15条。同时,各消防救援站坚持战时标准,强化值班战备,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疫情防控期间应急救援警情和涉疫勤务。

面对酒城首峻等小区群众生活物资需求量大、转运一度困难等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及时研究提出“错时错峰、分单元分楼栋运送”等建议,确保物资供应跟得上。

市人大代表舒明提出“分时段、分楼栋”核酸检测等改进意见,得到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采纳。北城街道人大代表小组,为社区防控工作问诊把脉、建言献策18条,推动防控措施精准落地、便民服务精准对接。

市人大代表唐朝、区人大代表黄超持续坚守南城街道滨江社区和华阳街道春景社区,全力开展楼道值守、防控物资协调、全员核酸检测登记等防控服务工作。同时,在工作中收集问题,提出《细化小区静默管控,及时疏导群众压力》《及时研究处理老旧小区楼道垃圾清运工作》《关于无收入来源者居住和往返问题的建议》等代表建议。9月11日,两位代表还根据服务街道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及时联系企业向南城街道送去34筐、1000余斤瓜果蔬菜,共同为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力量。(侯涛)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