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共庆丰收节:成都现代都市农业馆开馆

2022年09月23日20: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9月23日电 (刘海天)作为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的重要活动之一,成都现代都市农业馆于今日正式开馆。展馆位于成都市新津区天府农博园创新林盘·青苗1号馆,展览通过鲜活案例和沉浸式场景,总结提炼成都现代都市农业的发展路径、经验和成效,绘就超大城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画卷,诠释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丰硕成果。

成都现代都市农业馆以“公园城市、天府田园”为主题,建筑面积为1892平方米。一层主要采取实物和影像资料、场景案例的形式,展示成都现代都市农业在“严守耕地,稳粮保供”“科技引领,产业复合”“城乡融合,互促共荣”“深化改革,推动振兴”四个方面所做的创新探索与取得的成效。

在“严守耕地,稳粮保供”板块,通过对推行“田长制”、全覆盖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建设等方面的展示,体现成都“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科技引领,产业复合”板块在建设现代种业,推动农业科技创新、智慧农业发展等方面着墨,展示成都实施建圈强链行动培育产业生态,构建“4+6”都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城乡融合,互促共荣”板块聚焦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的工作,介绍了郫都区青杠树村、蒲江县明月村、崇州市竹艺村等先行村的“营村”经验;“深化改革,推动振兴”板块,展示成都通过构建城乡一体规划、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探索创新,活化利用乡村资源,增强乡村振兴活力动力的改革进程。

成都现代都市农业展上展陈的农产品。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展馆一层还设置了生态会客厅,展示育种加速器、客厅农业、厨房农业等国家成都农业科技中心的研究成果。

展馆二层重在沉浸式场景体验,打造了“米袋子、菜篮子”体验馆、农业科技创新馆、城乡融合馆三大主题场景,让参观者切身体验成都现代都市农业的魅力。其中,“米袋子、菜篮子”体验馆用益民菜市模拟场景,展现成都丰富的农副产品市场,延伸介绍成都在“米袋子”“菜篮子”方面的实践;农业科技创新馆设置了智慧农业的科普体验中心,展示成都现代都市农业的科技创新,未来这里将用于开设“农知课堂”研学活动;城乡融合馆以明月村为主要场景,展现成都城乡融合发展,同时以实物陈列的方式展示具有成都特色的非遗文化。

蒲江县明月村、铁牛村新村总规划师施国平过去十年基本都是在乡村里默默耕耘。这次来到农博园参加丰收节的盛会,他感觉特别开眼界。施国平表示,这次他学习了很多内容,了解了成都整个农业的发展方向、发展趋势。他已经在思考和谋划,如何更好地把铁牛村和明月村的发展融入到公园城市建设中。

崇州市农业职业经理人王伶俐说,自己是抱着一种学习的目的来参加此次盛会,想要多了解一些展出的新产品、新技术,希望能运用到自己合作社的农业生产中来。

成都都市现代农业展上展出的农作物。新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成都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坚持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协调推进、互补互促,不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截至2021年底,成都市粮食播种面积为572.8万亩、产量230.6万吨,连续3年稳步提升;建成现代农业园区93个,其中国家级3个;农民收入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1501元提高至2021年的29126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建成幸福美丽新村2094个、保护修复利用川西林盘1005个,公园城市乡村表达的内涵外延不断丰富。

据了解,现代都市农业馆规划为常设馆,面向市民长期开放。未来,该展馆将继续动态完善展陈品类、创新展陈方式、举办特色活动,以长期运营的思路将展馆打造成为成都现代都市农业的展示窗口、农业科普研学的体验基地。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