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公安公布“百日行动”期间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2022年09月2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四川省公安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2日电 (王凡)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四川公安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今日上午,四川公安公布了“百日行动”期间打击毒品犯罪十大典型案例。

一、雅安等地侦破“彭某某等人集群打零案”

今年6月以来,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市主侦,联动乐山、德阳、遂宁等地,从一起零包贩毒案件入手,成功侦破公安部“2022-266”号毒品目标专案。共抓获涉毒人员违法犯罪人员212人,缴获毒品920克,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人,成功打掉一个集零包贩毒、多级分销、大宗贩卖于一体的多层级贩毒链条,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川渝地区的特大吸贩毒网络,有效净化了社会面毒情。该案入选全国公安禁毒部门“百日行动”期间十大案例。

二、乐山侦破“禁毒使命5号”集群打零专案

今年2月,乐山市从吸毒人员入手,成功侦破了全省第一起新型胺酮类物质与传统毒品交叉滥用专案,全省首次发现将未列管新型物质“甲基胺酮”作为毒品替代品进行吸食贩卖的线索。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犯罪人员222人,缴获各类毒品 120余克,收缴毒资24.8万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深挖端掉赌博窝点2个、抓获涉赌人员43人,查获寻衅滋事涉案人员11人,抓获涉毒网逃4人。

三、雅安等地侦破“净土甘阿”集群打零专案

今年以来,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牵头雅安、甘孜、阿坝等地,从污水毒情监测异常数据入手,在“百日行动”期间,成功侦破“净土甘阿”集群打零专案,先后在11个县(区)开展13次分段收网,打掉涉毒团伙11个,抓获涉毒人员违法犯罪人员257人,缴获各类毒品128克,破获涉毒洗钱类案件7起,扣押涉案车辆7台,彻底摧毁多条向甘孜、阿坝贩毒的团伙网络。该案是全省近年来运用污水监测支撑破获的一起典型的集群打零区域性专案。

四、凉山侦破“3.5”专案

9月15日,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统筹指挥协调,在云南、山东、陕西等兄弟省市的密切支持下,凉山州耗时2年精心研判、缜密部署,成功破获公安部“2021-74”号毒品目标专案,全案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64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3.14千克,查扣毒资488.8万余元、假币30万元,成功打掉相互交织的贩毒团伙7个,彻底斩断一个从境外走私毒品入境分销4省20余个地区的特大团伙贩毒网络。

五、成都侦破“4.15集群打零案”

2022年3月底,成都市从吸毒人员入手,从涉嫌毒品分销人员中发现购毒团伙4个。9月16日,专案组成功侦破该案,共抓获涉案人员186人,查获冰毒3.24千克、液体冰毒14千克,捣毁制毒窝点一处。

六、成都侦破“2022071212”贩卖毒品案

2022年初,成都市从吸毒人员入手,发现制毒重点嫌疑人员,成功锁定制毒窝点位置。8月22日,专案组捣毁位于重庆市彭水县制毒窝点1处,抓获制贩毒嫌疑人2名,缴获冰毒晶体8.5公斤、液体冰毒127公斤及大量制毒原料及工具。随即专案组顺线追查麻黄素来源,并及时将相关案件线索传递江西、福建警方,在江西省信丰县成功打掉一制造麻黄素窝点,斩断了一条从重庆入川集散全国的毒品贩运通道。

七、广元侦破“3.01”罗某散等人贩卖、运输毒品案

9月初,广元市、凉山州联合对2014年起在侦的团伙贩卖毒品案开展最后集中收网,成功抓获一个凉山籍贩毒团伙7人。该案自2014年以来,先后破获该集团贩卖运输毒品海洛因以及窝藏毒品犯罪件11件,分6批次集中收网,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53人,缴获毒品海洛因22.3千克,摧毁了一条横跨川滇陕三省的毒品犯罪链条。

八、眉山侦破“7.19”集群打零案

2022年5月,眉山市彭山区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时,发现一个涉及眉山2区1县的毒品分销网络。2022年7月22日、8月22日,专案组对该团伙组织两批次集中统一收网,共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62人,缴获毒品78.25克。

九、资阳侦破“2022.1.12”贩卖毒品集群打零案

2021年12月底,资阳市在工作中发现一个以王某为首的涉嫌零包贩毒团伙长期在雁江区从事毒品贩卖活动,且与在办的多起零包贩毒案件有直接或者间接关联。经进一步侦查扩线,梳理出一个以王某、舒某江、李某回等人为首的贩毒网络,涉及吸毒人员50余人。该案共抓获涉毒违法涉毒犯罪嫌疑人89人,缴获毒品119.3克。

十、自贡、泸州两地侦破“06.23”运输贩卖毒品案

2022年5月,自贡、泸州两地公安禁毒部门重点围绕川籍贩毒核心人员开展调查工作,发现了一个以钱某某为首的贩毒团伙。8月15日,在省公安厅禁毒缉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专案组成功在泸州市对该案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缴获毒品冰毒片剂1.664公斤,扣押毒资11万余元,扣押涉案车辆3台。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