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记录历程展示风采 农民工博物馆将于9月23日正式开馆

2022年09月22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珍贵藏品。四川省人社厅供图
珍贵藏品。四川省人社厅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22日电 (郭莹)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将于9月23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坐落于主会场成都新津天府农博园的农民工博物馆也将在同一天正式开馆。

据了解,农民工博物馆由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历时两年精心打造,博物馆聚焦农民工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做出的卓越贡献,通过步入式场景、沉浸式影像等多样化的展示手法,记录农民工的历史脉络,展望农民工的未来发展,旨在构建一个沉稳、积极、向上的展示空间,集中呈现农民工群体有温度、有力量的故事。

农民工博物馆位于主展馆G4馆的二层和三层,展馆面积1800余平方米,共分为5个展厅:序厅、第一单元“铿锵的足音——农民工发展历程”、第二单元“守望的温度——情暖农民工”、第三单元“劳动的光辉——最美农民工”和尾厅。物馆目前共收集展品3662件,本次陈列展品1300余件,包含农民工在外生产生活物品,以及记录农民工外出务工经历的珍贵音频影像资料。同时,农民工博物馆还将开辟线上展示区域,届时农民工朋友可以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平台,足不出户“云参观”自己的博物馆。

四川是农民工大省,1978年到2021年,全省农民工人数从118万余人增长到2600余万人。农民工队伍的发展壮大,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难题、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了巨大的历史性贡献。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农民工博物馆,旨在记录历史、回望过往,观照现实、眺望未来,“我们将借此机会,还原四川农民工的奋斗历程,展示农民工的卓越贡献,弘扬农民工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