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天府新区:中科院成都分院搬迁进度已完成80%

王波
2022年09月20日14: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共同
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天府新区融媒体中心共同

在兴隆湖畔东北角,与鹿溪河向西连通的群贤街,被称作四川天府新区含“科”量最高的地方——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园区。

2021年12月,中科院成都分院科学城新园区建成并投入使用,并开始陆续搬家至成都科学城。2022年9月,中科院成都分院搬迁进度已经完成80%。

“搬家”,不仅是物理空间的移动,更是对科研创新的一次赋能升级。在这80%中,中科院成都分院几乎实现了从“点”到“面”的转变。

重大创新平台加快落地

2019年,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天府新区设立了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已经正式入驻成都科学城。

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依托四川稻城“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建设,分设宇宙线研究室、探测技术研究室、高海拔观测及验证实验室,凝聚相关领域的顶尖队伍,支撑LHAASO的科学运行,深度开展LHAASO的物理研究。“我们中心的人员都来自LHAASO工程建设团队,自工程建设以来,团队克服了高原、寒冷、时间紧、任务重的压力,在去年边建设边运行的状态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让人喜悦而兴奋。如今,我们在新区的宇宙线研究平台大楼已经投入使用,未来将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在此产生。”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高水平人才加快聚集

除了各个研究所科研人员的汇聚,这座园区含“科”极量高的一部分原因是——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学院坐落在这里,而这也是成都科学城首座大学。

根据规划,2030年,这里的学生总体规模将达到3000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科大成都分院未来将依托于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根据国家发展、地方战略需求,培养适应成都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创新创业人才。

国科大成都学院将致力于研究生教育、创新人才集聚和科技成果孵化,探索科教创产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创新。未来,国科大成都学院将为成都乃至全国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人才支撑,还将产出一批重要创新成果,使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科研成果层出不穷

8月23日凌晨4时左右,因短时强降雨,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乐跃镇群英村的青碉楼、张家坪子沟等地发生泥石流灾害,导致172人受灾。

此次灾情中,中科院成都山地所利用自主研发的“山地灾害风险模拟与险情预报系统”,与省修复防治院构建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短临预警互补联动,于8月23日1:50在四川省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凉山州地质灾害工作专班提前2小时发布预警信息,为地方政府组织人员疏散撤离赢得了宝贵时间,实现了精细化预报预警和人员“0”伤亡。

不仅如此,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也在不断深入科学研究。今年4月,央视新闻报道了黑蹼树蛙“滑翔”遗传机制。这是来自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团队等,以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飞蛙”——黑蹼树蛙为研究对象,取得的研究成果。

除了各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转化,中科院成都分院孵化的中科系企业不断壮大,主攻的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领域,如今也都是四川的支柱产业。

未来,中科院成都分院将打造科教融合创新生态圈,成为国家创新策源地、成渝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高端人才聚集地。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