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天府粮仓添新粮 广元昭化丰收忙

2022年09月1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航拍机收现场。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拍机收现场。昭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王家贡米”有着晶莹饱满、口感独特、香气宜人等特征,深受消费者青睐。近年来,广元市昭化区在坚持原生态种植,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的同时,还通过品种改良、优质育种等多种方式,不断改善“王家贡米”的品质。

昭化区磨滩镇是王家贡米主产区之一,当前,全镇4200余亩王家贡米陆续成熟并开镰收割。在磨滩镇金华村,种植大户赵志强就开着收割机,忙着对自家的16亩王家贡米进行收割。

“我一共种植了十多亩水稻,3天就能实现颗粒归仓,晾晒过后就按2块钱一斤销售给加工企业,很方便,省时又省力。”赵志强一边开着收割机,一边笑着说。

近年来,磨滩镇按照“公司+专合社+农户”的运作模式,大力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努力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乡村振兴的责任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截至目前,全镇已收割王家贡米近2000亩,机收率75%。

“今年我们村水稻种植的比较多,通过推广小型收割机,目前已完成70%左右的收割量。”昭化区磨滩镇金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伟介绍,金华村通过免费提供水稻种,免费提供技术支持,与企业签订收购协议,最大程度保障了老百姓的种粮收益。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昭化区在优选常规地方稻品种进行推广的同时,还通过航天育种,不断提升王家贡米品质。2020年5月,王家贡米1号、王家贡米2号种子搭载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升空进行育种实验,并于当年试种成功,成为广元唯一自主选育的地方水稻品种系列。

“今年我们收集航天育种材料1750余个,通过3年的种植,今年的变化最为突出。”广元市昭化区特优粮油首席专家陈定全介绍,今年的“王家贡米”是在去年收获的株系中选育的颗粒饱满、基因稳定的主穗,但变化却很大,有的株系高、有的株系矮、有的颗粒饱满、有的干瘪,着粒密度、剑叶宽度也大不相同,下一步,昭化将采取南繁加代的方式,争取五年内把航天材料稳定,让更多的群众受益。

近年来,为进一步做优做大“王家贡米”品牌,昭化区每年拿出不低于500万元,用于育种技术攻关;同时选派8名专业技术人才、引进20名高层次人才组成产业人才服务团,给予智力支持,从种源上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除育种稻之外,目前,广元市昭化区已发展王家贡米优质稻5万余亩,年产王家贡米1.2万吨,带动当地5万余户农户户均增收600余元,成为当地一张靓丽的农业金字招牌。(朱映江 杨黎明 )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