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特别策划>>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生态宜居探微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生态宜居探微】

醉在仙草湖

刘光富
2022年09月16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夏秋,四川、重庆持续两个多月的高温,多次打破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纪录。更有传言说,往后的夏秋气温会更高、更持久,也会更难受。我们没必要去理会这样的传言,但就今年刚刚过去的经历来看,几乎天天在40度左右的炙烤下确实是难受,走在哪里都是“熟人”。吃个中午、晚餐,饭厅的空调几乎没有作用,仍旧汗如雨下;坐进车内,空调早已经耗掉了力气,还是感到热辣辣……

这些年,参加“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系统作家写系统故事”文学实践活动,我到过的地方不少,尤其是乌蒙山一带,身边朋友大都羡慕我有这份问山访水的“阅历”。今年酷暑这一段时间,接到的电话和微信越来越多,纷纷通过我寻找避暑的处所。其实,以我的了解,“热”字当头的乌蒙山,却是名副其实的“凉仓”。这些地方,低处滚滚热浪袭击,足以让人头昏脑胀,而一旦进入海拔千米以上,就逐渐凉快起来,很难分辨季节了。很多人熟知的贵州六盘水,同样位于乌蒙山,属核心地带,早得国人封赐“凉都”。

位于四川盆地边缘的泸州市叙永县,紧靠六盘水一线。这里一半是河谷,一半是高山。到了县城,海拔也还不到500米,属河谷地带;继续往南走,高速路一路走高,也就是仅仅20多公里之后,到了高桥服务区一带,就已经有置身高原的感觉了。叙永县境内最高海拔1902米,在罗汉林,是泸州最高,高度在川南排位至少也是前三。

俯瞰仙草湖。摩尼镇供图

俯瞰仙草湖。摩尼镇供图

仙草湖就在前面不到一脚油门的摩尼镇,高速互通以后,更是眨眼可达。不用说,它是川南一带康养避暑海拔最为适中的地方了——它是川南最高海拔的高山湖,海拔1300到1500米之间。到过的人都说,那里是21度的夏天。往年差不多是这样,今年最热时,的确是要高几度,通常室内空调使用的是26度,仙草湖大约总不会超不过26度吧——晚上盖薄被,早起穿长袖。难怪每年总有那么多的“候鸟”如约而至。细听口音,就知这些“候鸟”大多来自泸州、自贡或是成都、重庆,当然,也有更多来自本地及周边区县的。舍远求近,就都赶过来了。据了解,最近几年,仙草湖的康养避暑接待长期在超负荷状态下运行,拓展接待空间非常紧迫。

我是知道仙草湖的根底的。起初它并不叫仙草湖,而叫卫星水库。叙永南面这一带,多山多谷,这样的水库比比皆是。过去,它们的功用大多是防旱保灌,也供周边的人畜饮用,鱼虾自生自灭,钓者也不太愿意到这么个地方的。来这里,多是野趣,云朵悠闲,阳光遍撒。总而言之,它就像一面高处的镜子,卧躺着睡大觉;又像一位上了年纪叼着旱烟的闲人,独享着一份旷久的凉爽,也日渐消耗着自己,滋生着颓废。

那些年,虽然这卫星水库与摩尼镇场镇没有多少距离,但它却是躲在深山野谷中,没有通向它的公路,况且许多人也不知道这地方还有这么个有一定蓄水量的水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当地老百姓除了生孩子养老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就去摩尼场镇赶赶场,偶尔卖头猪或是什么农产品出去。虽然早已经习惯了肩挑背扛,却还是感觉不太方便,而事实上也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这时候,周围的村子,一些已经在开始修筑公路,一条条曲折的泥泞公路伸向场镇周边的远山近村。“这里也该有一条公路。”摩尼镇联盟村的当地人很快就形成了共识。

湖畔绿盈盈。摩尼镇供图

湖畔绿盈盈。摩尼镇供图

摩尼镇海拔高度适合度假,随着气温逐年上升,大家都在寻找这样的地方了。通过多方不断的“人肉搜索”,卫星水库也从深山野岭中被挖掘出来,逐渐从遗忘的角落进入了人们的视野。2012年以来,抓住前所未有的脱贫攻坚利好政策,在各级的大力支持下,摩尼镇开始了卫星水库这位待嫁“村姑”的装扮。这个时候,他们通过多方论证,取湖周围生长的一种鲜有草本植物的谐音,加之从航拍的视角俯瞰,整个湖神似一块东北人参布撒在高山深谷,大约也是适合众生仙居停留之地,二者结合,始唤作仙草湖。谐音之草为何物?曾经请当地居民一起现场指认过,只道是湖边的无名之辈——大隐隐于市,仙草隐于湖,得一方天地,自然生长。

叙永县域内的文化旅游元素非常丰沛,是红军长征中,遵义会议确立的毛泽东领导地位的具体落实地,也是西南联大分校的办学地之一,尤其自然景观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却错过了之前一波又一波的发展旅游产业机会。新时代新长征的战鼓敲响后,先后作出密集的实践,对西溪、桃花坞、鱼凫古街等一些地方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打造,但这些地方都不具备仙草湖的海拔高度和周边环境优势。无疑,随着功能的逐步完善和品质的提升,仙草湖的确定是这范围内消费者最乐意掏腰包的地方,加之品牌的崛起,远走六盘水,近往仙草湖,很快就已经成为普遍共识。

大约是2015年吧,我还不知道当年野钓的卫星水库已经唤作仙草湖,就顺道冲着仙草湖的名字赶过去了。麻城下了高速,就往321国道赤水镇方向过去。司机在路上,一直在说起这事,厦蓉高速原本规划设计在摩尼场镇是有下道出口的,当时却因为诸多原因而搁浅。我在想,高速互通一时没有开通确实给当地带来了无可挽回的损失,代价也实在是太大了。别的不说,如果在当年摩尼镇如期通达了高速路,那就不仅是摩尼,包括叙永整个以摩尼为中心的南面乡镇,在仙草湖发展的带动下,肯定会比今天有着更宏大的气象。说不定海拔1200米以上的环线康养避暑经济带早已形成规模,而变成释放县域内最大经济总量的“凉仓”了。

抵达摩尼,当时场镇的变化还不够大,但已经开始在有所动作了,整个场镇的脱胎换骨应该是在2017年,政府的多方开渠饮流,促成了具有远见的巨大投资,才形成了今天的场镇规模,成了仅次于县城的县域内的第一城镇。那时,去仙草湖的路已经通达,从场镇入仙草湖的那一段,一眼望去,如同长虹卧在脚底,优美的弧线从脚边延伸出去,缓缓卧下去再缓缓升起,司机说这路舒坦,形同车行彩虹,我不会开车,但我见到这样的路,却也想过把瘾了。

湖畔红色花海。摩尼镇供图

湖畔红色花海。摩尼镇供图

那次去的时候正是盛夏,仙草湖的水域较之我野钓那时明显宽阔了不少,水面闪着银光,鱼儿不时跃出水面或高低,在嬉戏;远处近处还有三五只水鸟在起落,在互歌。很多人还不知道有这么个地方,即使在这个季节,来的人也很少,周围还很寂静。没有低处的热气侵袭,只有阵阵凉意围绕。高高低低的农房几乎没有装扮,看起来就是一群朴实田间老农散落在田野里;庄稼将黄未黄的田间地头,有见农人在荷锄管理。

最近几年,重庆、成都那边很多人都甚至还不知道叙永或是摩尼,却已经知道了仙草湖。他们不知道仙草湖的具体位置,但他们却分明感觉到仙草湖离他们很近,好像就在身边。他们多是靠精打细算过日子的人,也觉得到仙草湖可以少花油钱,还有过路费等。你说,既然在众多消费者中有了这样的印象,赶过来的人还会不多吗?就这样一个告诉一个,一个带着一个,即使不去宣传,就是靠着口口相传,同样都会逐渐拥挤起来。如果加上它还比周围许多地方又的确凉爽,晨昏也可以散步田野湖畔,还可以听听蛙鼓,闻着稻香……谁还不希望享受这份难得的惬意呢?它真是具备了无数人希望拥有的康养避暑胜地的基础和优势。

我去仙草湖逐渐多了,自己去,陪亲人朋友去,尤其是眼前这两三年。有时去待上一日半日或是一个夜晚,也就走了,而最大的心里“疙瘩”还是交通。如果不是一到摩尼场镇,就有宽敞大街的舒适和沿途建筑的彻底改观,还有不远处又有一个仙草湖在等着,在这段并不太远的路上说不定就放弃了一路前行而折返了。

最近有了好消息,经过各级的多方协调努力,互通工程正在全力推进,预计明年即将开通。想来,到时候,许多人心里的“疙瘩”也就不解自开了。人其实是贪图便捷的,但更要习惯在曲折中前行。当然,就一个地方的发展而言,绝对不能输在交通上,交通通,百事通。

今年太热,温度居高不下,很是受不了,抽空走了乌蒙山一些地方,包括六盘水和百里杜鹃,还有古蔺新近晋级热点的观文千鸟湖,而且还不是一次去了千鸟湖。千鸟湖,同样也是川南一带不可多得的康养避暑资源,正在随着交通条件等的改善而成为消费者的宠儿。千鸟湖和仙草湖相互照应,又都在近处,有山有水,山显生机,水有灵性,它们必将合璧形成叙永、古蔺助力南翼发展的两只最亮的眼睛,成为“凉仓”川南避暑的两个焦点。

这些年,坦白地讲,无论外界如何热炒仙草湖,我却是没怎么看彻底的,毕竟一时也看不彻底。但随着它的发展,终究还是要去仔细地认识它一下,忽略太多终究会失去太多。今年第一次在仙草湖,是师范学校30年的同学会。同学会正好选在酷热的那几天,又是在叙永,想去想来,别的地方不怎么合适,就还是选在仙草湖。提前一个月,组委会同学就电话订房,问遍了却早没了,好不容易才在场镇上找了个地方,还是托人才找到的。叙永出发去了另一个在建景区罗汉林,转了一圈,照了一些相片,就急匆匆向摩尼赶了。由于互通还没有完成,走的还是那一段我们眼中不看好的路,自然而然颇有微词,但还是在憧憬着仙草湖,而且上了这把年纪的同学,也多少还是有忍耐性的,就都在等待着到达。至于什么时候到达,已经不那么重要了。

到达摩尼场镇的住处已经是下午,住进去已经很累,我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一些精神状态好的同学,又去了附近的一些严格来说还不算是景点的地方照相散步,都在把赶赴仙草湖作为30年相聚的最重要节点。当晚的晚餐没必要提及,尽管我们并不怎么认可,但餐饮店也是尽力了。几十年风风雨雨中过来,这时候的一点不如意算什么呢?那个住的地方,到了半夜,突降的雨竟然漏了下来。别的我自然不知道,但我那间房,却左右都在漏,只留下中间可以睡一个人的狭窄地带,嘀嗒嘀嗒的声音把微醉的我惊醒了……早起餐时,一打听才知道,包括我们的数学老师住的那间房也有我类似的经历。第二天游仙草湖,我们采取环湖步行。11公里,有说有笑。说起昨天晚上的经历,大家相视一笑,都没记到心里去。

冬日仙草湖。摩尼镇供图

冬日仙草湖。摩尼镇供图

今年第二次去仙草湖,印象最深。我们提前很多时间就请当地朋友帮忙订了地方,而且是陪朋友去的。担心远道而来的客人失望,一路上,我一直在不断联系中。吃住地方的老板后来解释说,自己太忙,顾不上接电话。偶尔接通了,他又一个劲在安慰我:请放心!就是快到的时候,我心里还捏着一把汗。到达已经是晚上八九点,院坝上还是灯火通明,人影绰绰,如潮涌起,声浪大过近处湖水的潮声,还有山野里高高低低的灯,次第亮着。

我们只好坐在院坝一角耐心地等待晚饭,聊天。几位朋友直呼:凉爽,凉爽。远处近处,阵阵蛙鼓伴随着一浪浪的稻香,铺陈在这片天地。抬起头,但见这时候夜空的星星太多,月光并不明朗,星星显得更热闹些。我提议出去走走,没有成行,大家站起来看了看远处近处,不管眼前再怎么热闹,终究还是静的。远去了,每日面对的炎热;远去了,炎热中无数的烦心事。我们坐下来吃柴火鸡,喝我们喜欢的酒,放开自我一醉方休。也许我们跑过来就是为了买一场醉,然后如一株水草,卧在仙草湖的水底。我们醉在无边的夜色中,伴着星星和月色。

如此的夜晚,只有风,在刷刷地拍打树林传递着凉爽。这样的夜晚,谁都想有个好觉。难怪远处近处的人都赶过来了,毕竟在炎热酷暑里,又每天有忙不过来的事,已经好久没有睡好了。一地星光的尽头,等待我们的,也许就只是一阵阵鼾声,一次好的睡眠,我们当下所需要的,也不过如此简单。

第二天,我们没有去环湖走一走,那是睡得太久,起得迟。起来匆匆打理完毕,太阳已经很晒了。我们索性就在近处走走,了解一下经营户的经营状况什么的。这个过程中,我终于得知,随着大量消费者的涌入,逐渐地,一些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了,比如环境卫生、水质保护等。很多人来了,可以把你的好传出去,难道你的不足就不可以传出去吗?很有经营理念的叶总听我这么一说,大约也意识到了,表示会团结起经营户,在政府的支持下,抓紧整改。我特别告诫他并建议转达更多的经营者,如此下去,绝对不会长久的。后来,我又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作了沟通,他们也意识到了严重性,也在着手落实了。

不管怎么说,我们倒是希望,这块云贵高原接壤处的稀缺资源,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更好接纳滚滚而来的远近消费者,同时也带动周边的花湾、安基屯等更多优质资源尽快发展起来、沸腾起来——夏秋消夏,冬天赏雪。可千万不要辜负了来者的一路风尘,他们从厦蓉高速或是成贵高铁过来,一路上欣赏着赞叹不已的乌蒙山美景,停留下来又有仙草湖或者就近的地方可以流连忘返。

悠悠南高原,醉在仙草湖,又何必求远去奔波折腾呢?每个人喜欢的地方都有所不同,但它一定就像眼前的仙草湖,一定会有你最舍不下的,也有你期望它更吸引眼球的。

 

作者简介:

刘光富,四川叙永兴隆人,中共党员,中国自然资源作协签约驻会作家、中国自然资源作协全委会成员、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系统作家写系统故事”主创,现供职于叙永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在《人民日报》《北京文学》《中国报告文学》等刊物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等作品百万余字,已公开出版长篇报告文学《新时代的映山红》、散文集《我的土地我的村》《夹缝里的行走》等,获“中华宝石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以及《中国校园文学》征文一等奖等文学奖项。       

(责编:彭茜、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