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退休副教授弥留之际捐出毕生积蓄62万元设奖学金

2022年09月15日09:11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退休副教授弥留之际捐出毕生积蓄62万元设奖学金

今年教师节前夕,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首届“江崇奎教育奉献奖”进行了颁奖。据了解,这是该校退休教师江崇奎先生及夫人王淑先女士在去年将其全部存款62万元捐献该学院,并设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献奖”和“江崇奎奖学金”。

  江崇奎(1933.3—2021.7),中共党员,山东即墨人,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1957年7月以优异成绩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江崇奎毕业后,到东北齐齐哈尔市中国第一重型机器厂工作。一年之后,到四川支援三线建设,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公司参与指挥了德阳中国第二重型机械厂、东方电机厂、泸州泸天化工厂等厂房建设。

  1976年初,调入当时还是中专的四川省建筑工程学校,担任工民建专业科教师。进入该校之后,江崇奎自己编纂教材,努力提高学生水平,深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凭借严谨的教学态度、丰富的工程经验,江老师享誉四川建筑行业,并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担任四川省建筑系统施工专业工程技术职称的评审员之一。

  1994年初退休后,江老师一直心系他曾经工作过的建院。2021年,江崇奎先生及夫人王淑先女士将其全部存款62万元捐献学院,设立了“江崇奎教育奉献奖”和“江崇奎奖学金”。

  “江崇奎教育奉献奖”旨在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树立爱生重教典型。每年在全院从事一线教学或辅导员工作的优秀教师中评选出1名进行表彰。“江崇奎奖学金”旨在表彰奖励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积极奋进、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典型。每年秋期在大二年级及以上年级在校在籍学生中评选出1名进行表彰。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江崇奎老师1976年到学院工民建专业任教,于1994年退休,亲历和见证了学院改革开放40年的奋斗历程。本次爱心捐赠,必将会帮助很多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实现梦想,回馈社会。除了物质上的援助以外,他们身上高尚的品格和无私的大爱,更是对全体建院师生精神上的鼓励和鞭策,他们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了作为一个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是值得全院师生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封面新闻记者 朱兴芝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