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收到雨情信息 草科乡紧急转移1603人

2022年09月10日08:18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收到雨情信息草科乡紧急转移1603人

“雨要来了!”9月8日中午,雅安市石棉县草科乡和坪村党支部书记洪富均收到雨情信息,立即紧张起来。“看这个架势,要立即组织紧急避险!”

  地震后,道路还未打通的和坪村,是草科乡转移难度较大的地方之一。“对于这次避险转移,我们都打起十二万分的精神。”

  “大家注意脚下的路。”一路上,洪富均走在转移队伍前面,不断提醒身后的群众。队伍里,有90多岁的老人,也有1岁多的孩子,大家背老人、抱孩子,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一路相互搀扶、协助。

  转移完群众,“大部队”又开始忙着准备物资。洪富均说,“由于这次转移得早,大家都还没吃饭,需要准备米面油,还有晚上住宿需要的防潮垫和棉被。”

  从乡政府把物资领到村委会,再从村委会分配到各个点位,各路人马来来回回跑了一趟又一趟。15时,雨落下来,民兵们冒雨护送村民、搬运物资,不少人的衣服都打湿了。洪富均说:“到一个点位换上干衣服,再回来的时候,第二套衣服也淋湿了。”

  18时,在地势空旷的毛坪村临时安置点,村民们已经架起了锅。清点人数,搭帐篷、安排物资,村民韩荣临时当上临时安置点“点长”,安排起了这里的生活。“四季豆、瓜类都有,是我们自己种的菜。”韩荣说,“村里‘大厨’多,我们商量好了,好吃的菜大家轮着做。”

  夜渐渐深了,临时安置点逐渐安静下来。虽然有值班人员,但洪富均一刻也不敢合眼,“守着安心,有紧急情况能第一时间知道。”

  “好在雨一直不算特别大。”洪富均说,9月9日2时,雨停了,村里人平安度过了震后这个雨夜。

  “这次转移避险很顺利。”草科乡党委副书记邓孟洁说,地震发生后,灾区因降雨可能引发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当地已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对于交通不畅的区域,采取就近避险的方式,提前谋划避险区域。“此前,我们多次跟群众说过,他们都很理解和配合。”

  8日当天,草科乡和坪村、农家村、田家湾村共转移避险安置群众1603人。(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薛维睿)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