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全球首次 罕见鸟类“林沙锥”孵卵行为在四川平武完成记录

2022年09月09日09:13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首次 罕见鸟类“林沙锥”孵卵行为在四川平武完成记录

  近日,由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组织的全球首次记录珍稀鸟类林沙锥孵卵行为在平武县完成。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林沙锥项目负责人阙品甲介绍,通过长期的野外研究,收集了很多一手资料,对于林沙锥的基本生物学特性是很好的填补。

  据介绍,林沙锥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隶属于鸻形目鹬科沙锥属,是喜马拉雅山脉与横断山脉高山草甸生态系统的特有繁殖鸟类。全球已知的繁殖地仅有4处,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易危物种。在国内,只有四川雅安和平武两地有繁殖地。

  2021年6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四川雪宝顶自然保护区等多家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在平武虎牙拍摄到罕见鸟类林沙锥活动场景,明确记录为近年国内仅见。由于有相当数量的林沙锥在雪宝顶保护区稳定繁殖,从2021年4月起,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组建项目团队到此开展相关研究,包括繁殖密度、栖息地偏好、繁殖生物学以及迁徙规律等。

  “在我们开展这项研究之前,不管是国内权威的中国动物志,还是世界鸟类手册这样世界性的百科全书上,关于林沙锥的资料几乎是空白。”阙品甲说。

  项目开始后,由阙品甲博士带领的项目组长期进行野外调查,在没有太多林沙锥信息的情况下,通过参考其他沙锥或者同区域分布其他鸟类的习性来对林沙锥进行全面研究。同时,项目组通过样线调查、安放录音机、开展卫星追踪等多项措施,基本掌握了平武县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林沙锥生存和繁衍情况。

  “这个鸟的迁徙规律是怎样的,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来,冬天在哪儿,每年什么时候产卵,什么地方营巢,每窝下几枚卵,卵长什么样等,通过长期的野外研究,收集了很多一手资料,对于林沙锥的基本生物学特性是很好的填补。”阙品甲说。(平宣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