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谎称“有关系”可帮忙办理公租房 诈骗10余人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

2022年09月08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警向受害人返还被骗退钱财。乐至县公安局供图
民警向受害人返还被骗退钱财。乐至县公安局供图

谎称可以帮人申请办理公租房,只需要交1万多就可以申请到……如果有人这样告诉你,心里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儿。因为,对方极有可能是骗子。日前,四川省资阳市乐至警方经过侦查,成功破获一起诈骗案,抓获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刘某。经初步查明,犯罪嫌疑人以这样的手段先后诈骗10余人,涉案金额达20余万元。警方提醒群众,申请公租房一定要走正规程序,不要轻信他人。

定金交了两年多

找人办理的公租房始终没办下来

家住资阳市乐至县龙门镇70多岁的江大爷在村上和妻子一起开着一家小卖部。随着年龄的增大,江大爷身体疾病也多了起来,需要往返县城拿药。为了能就近就医,江大爷一直希望能在城里租套房子,但因为房屋租金和房屋位置的问题,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房屋。2019年,江大爷无意中听说县医院附近有带电梯的公租房可以租,而且房租价格比较低。想着公租房离医院比较近看病也比较方便,江大爷便托自己的女儿想在城里申请一套公租房。

江大爷的女儿通过多方找寻,了解到一个叫刘某的人可以帮助申请公租房,但需要缴纳1万多的公租房使用金,并承诺如果拿不到房就可以退钱。于是,江大爷向刘某打电话询问。刘某在电话里称他可以帮忙申请办理公租房,但是名额有限,需要缴纳1万多的公租房使用金才可能申请得到。而且,刘某为了消除江大爷的疑虑,在电话里向江大爷承诺到,如果申请不到,钱可以一分不少退给江大爷。

为了能尽快申请到公租房,江大爷没有再多考虑,便让女儿将18000元通过微信转给了刘某。刘某收到钱后,称可以帮他办好。然而,等到下一批的名单出来,江大爷没有发现自己的名字。刘某声称正在办理需要时间。然而,在这之后,等了两年,江大爷发现每次名单出来都没有自己的名字。江大爷多次催促、询问刘某,可他总是以各种理由推诿。到后来,刘某干脆不接电话,也不回微信了。眼看两年都过去了,公租房仍没有消息。江大爷怀疑自己被骗了,立即向派出所报了警。

谎称可以找关系拿公租房

以收取公租房使用金为由诈骗20余万元

接到报警后, 乐至警方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开展调查。通过调查发现,2019年以来,刘某还以同样的手段诈骗1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20余万元。

随即,民警围绕刘某进行了深入调查。在经过多方调查,民警成功掌握了刘某的踪迹。2022年8月,在掌握充分证据后,民警经过连续多日的蹲守,在成都刘某家中成功将其抓获。

经查,犯罪嫌疑人刘某于2019年以来谎称自己可以帮忙申请办理公租房,然后以收取公租房使用金为由实施诈骗,共诈骗10余人,涉案总金额达20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蒋波)

(责编:彭茜、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