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齐心战“疫” 与“成”同行

四川成都:党员就地转化防疫志愿者 “党旗红”“志愿红”交相辉映

郭莹
2022年09月05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四川成都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连日来,省、市相继发布倡议,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挺身而出,下沉一线,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让党徽在防疫一线闪闪发光,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就地转化 党员迎难而上担当联防联控“急先锋”

 “大爷,您不要急,我马上找物业联系您的家人。”9月2日晚,绵绵细雨中,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信用信息处的党员志愿者柴海波尽力安慰着来做核酸采样却一时忘记手机密码的老人。这是今年以来柴海波第三次参与志愿服务。成都市委“下沉一线,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的号召一出,他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完成了身份的转变。

 “现在全市同心抗疫,任务很重,我们虽然在隔离小区,也要为疫情防控做点什么。”在成都市青羊区蔡桥辖区某小区,居住在此的青羊公安分局9名民警在获悉小区被封控后,赓即成立党员民警服务队,就地参加防疫工作。连日来,这个服务队已成为小区的巡逻小分队、服务小分队、矛盾纠纷调解和处警小分队,积极维持着小区内核酸检测和生活秩序,帮助群众搬运生活物资,分发蔬菜和生活用品。

 “特殊时期,家门口也是战场!”党员志愿者、青羊公安分局办公室民警徐闯这样说。

尽锐出战 紧盯急难愁盼用心用情抚慰民心

“到一线去,到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去。” 电话那头,成都交子金控集团党员志愿者罗再翔说这话时,语气坚定。

截至9月4日,成都有高风险区261个、中风险区249个。为有力支援风险区域,成都市社治委已组织发动45个市级部门千余名党员干部紧急驰援锦江区、高新区等重点高中风险区。

罗再翔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在锦江城市花园清理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李臣摄

罗再翔和志愿服务队队员在锦江城市花园清理居民日常生活垃圾。李臣摄

在锦江区三圣街道锦江城市花园三期,罗再翔和他的其余9名同事已经连续5天参与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夜晚,他们露宿在小区地下车库;白天,他们一早起床,开启忙碌的志愿者服务模式。这个只有10人的小分队,平均每天要清运270余桶、近8吨的生活垃圾。为防止被生活垃圾中可能潜藏的病毒感染,罗再翔和队友每天必须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当一天工作结束,里面的衣服都会被汗水浸透。

“我们负责的区域共有7栋楼11个单元,约3850户居民,必须一刻不停,才能确保生活垃圾及时得到清理、消杀和转运。”罗再翔说:“每天的确很累,但每天晚上看到小区里住户家中的点点灯光,又觉得自己的辛苦很有意义。”

下沉一线,既要人到身到,更要全心全意。同样是在锦江城市花园三期,来自成都公交集团的志愿者们对管辖的楼栋居民进行了走访问需调查,将住户中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及特殊人群的房门号进行记录,并分类制表,张贴在楼道入口处,方便其他志愿者和医护工作中重点照顾、上门服务。志愿者还给需要重点照顾的居民住户留下了联系方式,方便他们有买菜买药需求时能及时得到帮助回应。党员志愿者何离说:“为民服务不分时间地点,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岗位’。”

锦江城市花园三期楼栋门口,志愿者将独居老人和特殊人群门号标记出来,以便及时提供服务。成都公交供图

锦江城市花园三期楼栋门口,志愿者将独居老人和特殊人群门号标记出来,以便及时提供服务。成都公交供图

闻令而动 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全员核酸检测是否需要志愿者?我随时都可以上!”9月1日18时起,按照防疫工作相关要求,成都全体居民原则居家。在成都市金堂县赵家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肖其第一时间联系党组织,主动请缨前往疫情防控一线。这位当地“归雁经济领航人”,化身“宣传员”,手持喇叭穿梭于村组院落,宣传全员核酸的最新动态;化身“联络员”“服务员”“守门员”,协助医务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扫码登记,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后勤保障,参与卡口值守落实测温验码及信息登记。

在双流区西航港街道机场路社区圣菲TOWN小区,黄水镇党群办主任舒勤和副主任廖雯组织小区其他6名党员志愿者,建立起小区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帮助小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维持队伍秩序、协调居民就医……

“看到一个个身着红色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心里就涌出一股暖流,让人踏实。”一位成都市民如是说。

数据显示,截至9月2日,成都市县两级已有9.1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一线,13.93万名党员通过“蓉城先锋·党员e家”报到机制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并按居住地、专业特长等编入9310个社区(微)网格。他们在风险区及时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队,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尽快再现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