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赛事带动作用明显 参与学生数量增多

校园篮球 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 陶相安
2022年09月0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伴随学校体育工作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校园赛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赛事服务水平和学生球员参赛体验有明显提升。此外,优秀教练员的加入、逐步完善的赛事体系,为中学生篮球联赛的壮大提供了更多保障。

  

  近日,中国高中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与中国初中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相继在广东佛山进行,来自各地的32支队伍经过基层赛、分区赛的比拼脱颖而出,在总决赛的舞台展开角逐。

  最终,石家庄第二中学男队以88∶71战胜乌鲁木齐101中学男队,夺得高中联赛男子组冠军,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女队夺得女子组冠军。初中联赛方面,湖南明德华兴中学男队与石家庄第五中学女队分别战胜湖南地质中学男队和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女队,分获男子组和女子组冠军。

  近年来,伴随学校体育工作的深入推进,社会各界对校园赛事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本次中学生篮球联赛,赛事服务水平和学生球员参赛体验有明显提升。此外,优秀教练员的加入、逐步完善的赛事体系,为中学生篮球联赛的壮大提供了更多保障。

  优秀教练员帮助球队提升实力

  8月14日下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女队教练冯丹蕾站在场边,看着眼前欢庆夺冠的队员们,格外高兴。在当日进行的中国高中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女子组决赛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女队以69∶34战胜河南省实验中学女队,再次夺得该项赛事总冠军。

  “非常开心,这一年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28岁的冯丹蕾曾是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四川队的一员,短暂的职业联赛历练之后,冯丹蕾回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担任教练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是我的母校,高中毕业后,我进入北京师范大学,随后加入专业队。”冯丹蕾表示,大学生篮球联赛与职业联赛的经历,让自己确立了成为一名教师的目标。

  冯丹蕾来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担任女篮教练已经3年了,在她看来,能够快速适应从职业球员到校园篮球教练员的身份转变,得益于自己多年来养成的“记训练笔记”的习惯。冯丹蕾介绍,自己从参加校园篮球联赛开始,便会对每次的训练和比赛内容进行总结整理,学习理解教练传授的内容。冯丹蕾说:“学生运动员和职业球员的经历让我的思维开阔起来,对篮球运动的认识也更加深入,这对执教球队有很大帮助。”

  在8月19日结束的中国初中生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组决赛中,湖南地质中学男队夺得亚军。主教练周灿说:“对于队员们来说,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是一次宝贵的机会,希望大家明年继续努力。”1985年出生的周灿毕业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篮球专项),自进入球队担任主教练以来,他便注重高质量、高效率的训练。除此之外,周灿在训练过程中还十分注重了解掌握队员的心理状态,他说:“孩子们自己想练,才能事半功倍。”

  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竞赛管理部主任赵俊杰说,从近几年的联赛来看,球员对关键球的处理能力有明显提高,这跟教练员水平的普遍提升有关,协会将与中国篮球协会一起,继续推动篮球教练员培训项目。

  校园篮球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

  在去年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男子组半决赛中,石家庄第二中学男队与湖南明德中学男队的对决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比赛最后阶段的18秒,两队的争夺扣人心弦,比分交替领先。随着石家庄第二中学男队终场前0.7秒进攻得手锁定胜局,一场精彩的比赛给人们留下了难忘记忆。

  在今年的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上,石家庄第二中学男队展现了良好的竞技状态,在决赛中战胜乌鲁木齐101中学男队,首次夺得该项赛事总冠军。主教练邢路国表示,取得这份佳绩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支持。

  据石家庄第二中学校长宋伟介绍,学校自上世纪80年代组建学校男、女篮球队以来,球队连续19年夺得河北省中学生篮球联赛冠军,多次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中学生篮球联赛。宋伟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学校已构建起完善的小初高梯队人才培养模式。”

  据了解,在篮球项目的影响下,石家庄第二中学积极探索校园体育发展模式,推动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宋伟说,学校在保障每周两次体育课、两次体育活动课以及每天两个大课间的基础上,鼓励开展多样化体育活动和校园赛事,“要让体育活动成为校园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与石家庄第二中学一样,深圳第二实验学校也十分注重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据深圳第二实验学校男篮主教练田贵昆介绍,校内的班级联赛非常热闹,观众经常是“里三层外三层”。学校还通过各种方式营造校园篮球氛围,吸引更多孩子参与体育活动。

  校园四级联赛赛事体系将搭建完成

  “能够站在全国总决赛的赛场上,非常激动。”令人耳目一新的开场灯光秀、充满仪式感的出场环节,给乌鲁木齐101中学男队队员杨虎龙留下深刻印象。伴随校园篮球联赛体系不断完善,校园篮球联赛的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与篮球运动。

  据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统计,自2021年10月的基层赛开始,2021—2022赛季中国高中生篮球联赛共有389支高中篮球队的近5000名高中生球员参与比赛,初中生篮球联赛则有约8000名初中生球员参赛。

  赵俊杰表示,深入推进体教融合让校园球队的选材面更广,很多学校与职业俱乐部合作,推动联赛整体水平不断提高。据统计,过去8年,已有超过100名学生球员通过选秀的方式进入中国男篮职业联赛。

  据了解,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即将推出,首赛季比赛计划于今年10月启动。中国小学生篮球联赛将打造省级基层赛、全国大区赛、全国总决赛、亚洲冠军杯、世界冠军杯赛事晋级体系,通过联赛选拔有潜力的球员,丰富青少年篮球人才储备。

  赵俊杰介绍,在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推动下,目前初中、高中和大学联赛已成功举办,伴随着小学生篮球联赛的推出,校园四级联赛的赛事体系将搭建完成。赵俊杰表示:“我们会继续完善赛事体系,努力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8日 16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