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旅游>>乐游四川

“地球边缘”大断崖走红 官方实施长期封山管控保护

2022年08月30日07:5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地球边缘”大断崖走红 官方实施长期封山管控保护

  近日,四川凉山州雷波县多部门发布通告,对四川麻咪泽省级自然保护区境内的阿合哈洛大草原及龙头山大断崖区域实施长期封山管控。通告表示,凡违反通告规定,或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个人或团体,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记者了解到,雷波县龙头山大断崖曾被《中国国家地理》称作“地球边缘”。近期,这处大断崖在网上走红,吸引许多自驾爱好者前来观光。同时也有网友爆料,一些自驾车碾压高山草甸。对此,当地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对龙头山大断崖采取封山管控措施,避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目前车辆已无法开上龙头山大断崖,村里设置了卡点对自驾车辆进行劝返。

  背后

  曾登上国家地理杂志封面

  被称“地球边缘”

  龙头山大断崖位于四川凉山州雷波、美姑、昭觉三县交界处,处于青藏高原的边缘地带,为东西走向,最高海拔3724米,最低海拔960米。

  此处海拔达3600米,山顶平缓开阔,而西南侧沿着美姑河形成了一道绵延十公里的绝壁大断崖,近乎于垂直在地面上,一边是青青草地,一边则是云海翻腾。

  记者了解到,龙头山大断崖因奇特的景观,曾登上2018年06期《中国国家地理》的杂志封面,其近90度断崖、落差高达1000多米,被称作“地球边缘”的地方。由于风光独特,被该杂志推荐后,在自驾游、户外爱好者圈中渐渐有了知名度。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龙头山大断崖离雷波县城有几十公里,随着大断崖去年在网络上走红,经常有外地自驾车前来打卡旅游,特别是自驾车比较多,“有时一天有几十辆,高山上的草甸也遭到了车辆碾压。”

  措施

  实施长期封山管控保护

  未经批准不得进入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相关部门对草甸被碾压的情况高度重视。近日,雷波县公安局、雷波县生态环境局、雷波县文广旅游局、雷波县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发布关于对龙头山大断崖实施封山管控的通告。

  “雷波县龙头山大断崖属于麻咪泽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外围保护地带,是雷波县的重要生态保护区域。”通告称,近期,由于网络传播迅速,龙头山大断崖自然景观受到了全国各地人士的关注,很多旅游爱好者都自发前来观光,给该区域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影响。

  通告表示,雷波县正在制定相关生态旅游规划,暂不具备接待条件。为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工作,确保该区域生物生态安全,避免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决定对龙头山大断崖实施封山管控。

  据悉,该区域实施长期封山,采取设卡劝返、封堵道路、巡山管控等方式。通告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因科学研究需要,必须进入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观测、调查活动的,应当经自然保护区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通告表示,对非法进入保护区内核心区、缓冲区的任何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凡违反本《通告》规定,或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个人或团体,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有当地村干部向记者透露,该村已经采取了断道措施,目前车辆已无法开上龙头山大断崖。同时,村里设置了卡点,对准备上山的外地自驾车辆进行劝返。(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