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眉山彭山:多聚并措助力返乡创业工作

2022年08月29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为鼓励和引导更多在外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等群体返乡创业,全力激发返乡创业活力,今年以来,眉山市彭山区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创业,大力弘扬创业精神,为广大返乡创业人员提供平台,落实创业政策、保障创业服务、树立创业典型,通过示范带动形成“雁归效应”,着力促进返乡入乡创业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农村创业就业,资金和土地是关键。该区通过实现土地“三权”分离、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等,推动全区流转土地13万亩,吸引广大返乡入乡创业达2461人,带动就业5000余人,创业资金回流达到5.32亿元。

创业问题如何解决,政策支持是关键。通过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保证创业者都能享受服务,该区先后协助解决问题1000余个,帮助返乡创业人员成功创办企业1800余家。5年来,全区累计提供各种创业担保贷款1.9005亿元,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发展信贷141笔2369万元。区财政给予创业补贴奖励189万元。

“我们也为创业者提供一对一跟踪指导服务,积极组织举办各类创业培训,带动城乡未就业劳动力通过多种平台实现创业就业,推动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据该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开展专项创业培训230期9862人,各类电商培训56期1677人。全区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共76人,培育返乡入乡创业示范企业32家、返乡入乡创业带头人186人。

据了解,为进一步落实创业政策,彭山区成立了以区主要领导牵头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彭山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联席会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联席会议和返乡入乡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区级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定期研究解决全区创业就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6个镇(街道)的51个村(社区),全覆盖配备专(兼)职人社服务工作人员和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全方位的就业创业服务,保证创业者在每个服务点都能享受“直通车”服务。建立了“银政企”三方联席机制,搭建以农商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邮政银行等银行为支撑的融资服务平台,从贷款额度、抵押物范围上放宽限制,反向推送贷款邀请,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贷款服务。(刘洁 周宇娜 吴雨谣)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