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助力电煤保供 四川首个国家级大型储备煤基地启动储煤

2022年08月19日20: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吴迪摄
启动仪式现场。吴迪摄

8月19日,四川省首个国家级大型储备煤基地——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举行储煤启动仪式。仪式现场,数台运煤车将第一批煤炭送至煤棚内指定储存区域,标志着该基地开始储煤,将有效助力电煤保供,为保障四川省能源供应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该项目占地面积达224亩,于2021年3月10日正式动工,设计静态储煤能力60万吨,年吞吐量600万吨,是四川省首个国家级煤炭储备基地建设项目和川渝两地共建20个重大能源项目之一,也是川煤集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具体行动,落实“充分发挥煤炭企业支撑托底作用”的战略举措。

在位于广安市华蓥县高兴镇的项目现场,两座长度达308米、跨度达106米、高度达41米的大型钢结构煤棚已完成前期建设,银白色的大跨度煤棚在翠绿的华蓥山脚下更显夺目。

项目承建方中国五冶集团四川高兴煤炭储备基地项目负责人文元介绍,“大家看到的银白色‘外衣’其实是我们煤棚的PVDF覆膜工程,两个煤棚的膜结构面积高达12万平方米,这相当于16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文元说。膜结构施工过程中,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克服了拱形结构跨高比大、张拉精度高、施工难度大等问题,为高兴煤炭储备基地穿上“外衣”。据悉,项目团队采用拉膜炮筒、拉膜工装等新工艺技术,显著提高覆膜精度,避免下雨时煤炭受淋和刮风时煤炭污染周边环境。

而在煤棚主体的施工过程中,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克服大跨度钢结构、高空作业和施工场地限制等现实难题,采用了现场拼装和现场吊装的方式为这一大型钢结构煤棚编织起“钢筋铁骨”,通过560米钢支架助力实现煤棚共计34榀钢桁架的精准合拢,在17台多种型号吊装机械和200多名工人的日以继夜中,项目有序完成拼装、吊装、焊接等全部工序,顺利织就“钢穹顶”。据悉,项目总用钢量达3900吨,钢结构杆件超过20000根。

据项目建设单位川煤集团介绍,该项目已纳入国家区域性煤炭应急保障基地规划布局,建成后,将实施定制化生产、淡储旺用、调节季节差异及市场需求的生产模式,形成“蓄水池”“加工厂”“中转站”“批发市场”“交割库”的功能功效,进一步满足四川省、重庆市煤炭供应应急保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蒋逸潇)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