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攀枝花雨后惊现巨型蜗牛

2022年08月18日08:14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攀枝花雨后惊现巨型蜗牛

  8月16日,在四川省攀枝花一小区内,雨后发现多只“巨型蜗牛”,引发小区居民围观拍照。8月17日,通过视频,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确认,出现在攀枝花的这种生物叫非洲大蜗牛,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这种大蜗牛携带多种寄生虫和致病菌,建议市民不要轻易触碰,也不要吃、不要养。”

  8月16日一早,家住攀枝花市某小区的居民罗先生雨后路过小区的垃圾袋旁时,发现袋子上有几只“巨型蜗牛”正在爬行,“大的估计有鹅蛋大小,小的有鸡蛋大小。”

  记者了解到,攀枝花并非第一次出现这种“大蜗牛”。攀枝花市电视台曾报道称,市民周女士晚上路过五十四公园的时候,看见路边有很多“大蜗牛”,当时还分享给小伙伴,说赶快过来抓“螺蛳”。当时经攀枝花市东区林业局的工作人员确认,五十四公园出现的是非洲大蜗牛。

  8月17日上午,记者将罗先生等人拍摄的视频,发给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确认。他在看了视频后,表示出现在攀枝花的这种生物就是非洲大蜗牛,也叫褐云玛瑙螺。“它们的成体壳长一般为7-8厘米,最大可长到超过20厘米,喜欢高温高湿的环境。”赵力介绍,非洲大蜗牛是中国首批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系中国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

  赵力还表示,非洲大蜗牛是许多人畜寄生虫和病原菌的中间宿主,尤其是传播结核病和嗜酸性脑膜炎。“特别是野外环境中生长的,身上可能携带多种寄生虫和致病菌。未煮熟食用的话,有可能会感染,建议不要触碰或食用,也不建议当宠物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摄影报道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