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商品房购房资格咋审核?现场实探来了

2022年08月18日08:11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商品房购房资格咋审核?现场实探来了

  近日,成都市又有商品住房项目“上新”。商品住房销售,购房人的报名资格是如何审核的?需要审核多久?又如何确保审核的准确性?

  通常,报名人数达到商品住房项目房屋套数三倍以上的楼盘,被称之为“热门楼盘”。对于购房者,尤其是“热门楼盘”的购房者而言,资格审核是他们十分关心的步骤。

  为进一步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成都市住建局聚焦“十大领域”专项治理行动正在持续推进。为让购房群众切实体验“可视”“有感”,8月15日下午,记者走进成都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来到购房审核工作区域,对刚刚结束报名的城南一处商品住房项目的购房资格审核进行了现场直击。

  为啥资格审核不过?

  申购材料不全比较常见

  在成都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商品房备案监管二科,工作人员们正在用电脑对购房人提交的报名资料逐一审核。“每一位工作人员审核的报名人都是随机分配。”工作人员刘晓夏正对一位报名人的资料核对,记者看到她的电脑屏幕正显示着购房资格审核的后台系统。

  刘晓夏称,审核后台会显示该报名人提交的资料,包括身份信息、户籍地址、婚姻状况、社保缴费记录等资料。工作人员首先会核实报名人提交的资料是否齐全;其次,资料齐全后会将报名人提交的各项资料,同审核系统中公安、社保、民政等部门共享的数据信息进行比对;再次,若信息核准无误,工作人员会在系统内点击审核通过,并提交结果。随后,报名人会收到一条审核已通过的信息提示。

  若报名人资料不齐全或报名人上传的资料与后台同步掌握的信息不符合,工作人员会在系统内标注该报名人审核不通过的具体原因并提交。报名人会收到审核未通过的信息,并可通过住建局官网购房登记平台查询审核不通过的具体原因,同时,楼盘开发商工作人员也会电话告知申请人补充资料。

  “资格审核不通过比较常见的有,家庭申购材料不全”,刘晓夏说,一些报名家庭有两位购房者,但只上传一个人的资料信息,这种情况就需要补齐所有购房人的信息。

  “购房顺位”咋审定?

  根据社保缴费情况排序

  对于许多市民关心的“购房顺位”如何审定的问题,刘晓夏告诉记者,报名人提交资料后,系统会根据购房人的社保缴费情况来自动进行顺位的排序,“纯智能化,没有人工参与”。

  通常情况下,每一位工作人员审核一户报名资料的平均用时为5至10分钟。“为了确保审核准确无误,审核系统和社保、民政、公安共享资料信息”,据成都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商品房备案监管二科科长李飞介绍,此举不仅提高了审核效率,而且也能有效避免购房申请人弄虚作假的情况。一旦发现购房人资格造假,工作人员会根据具体情况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李飞表示,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商品房购房登记系统等,逐步实现购房人“购房报名、选房、网签备案”等步骤全流程线上办理,让市民“零跑路”。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