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泄洪河道、飞瀑下方……危险“野河沟”何以成网红耍水地?

2022年08月15日08:01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泄洪河道、飞瀑下方……危险“野河沟”何以成网红耍水地?

  夏日炎炎,热浪滚滚,玩水成为了大家节假日避暑首选。尤其是对于爱耍水的成都人来说,一到周末,纷纷“逃”往周边耍水避暑。

  许多人的耍水攻略都来自小红书、抖音等平台博主推荐,在滤镜加持和推荐下,吸引不少游客前往。然而,不少博主推荐的地点有些并非正规景点,而是暗藏危险的“野河沟”,此前还曾发生过游客遭遇突然涨水被困、溺水死亡等事件。

  “野河沟”被种草成网红耍水地

  打开社交平台,检索成都周边耍水攻略,就能看到许多冷门小众、天然野生玩水攻略和视频,有博主还整理出《成都耍水地图》、“保密级”避暑耍水攻略,流量可观。

  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所谓的冷门、小众耍水地点并非正规景点,而是未经开发的水域,并不允许私自下水,但不少人在网上被“种草”后,纷纷约上三五好友,拖家带口前往耍水。

  记者看到,在部分博主推荐的耍水地中,不少是当地政府明令禁止下河的地点,这些耍水地有些位于水库附近,有的在飞瀑下方,有的位于河滩中心,有的甚至是泄洪河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些未开发的耍水地,往往配套的医疗救援等基础设施不完善,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从网友分享的界面中可以看到,游泳、踏水、钓鱼、抓虾,有的甚至在水里支起了桌子打起了麻将,一群人玩得不亦乐乎,对旁边“禁止下水,水深危险”等安全警示牌熟视无睹,把工作人员苦口婆心的劝导当耳边风。

  记者梳理了成都周边多处野生耍水地点,不少游客无视警示标志和工作人员劝阻,执意下水,有不少地点曾引发溺水事故。

  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某河道

  成都崇州市道明镇龙黄村一条河道里,河道旁有明显的铁丝网栏以及水深危险的警示牌,游客在水中打着麻将。

  崇州市街子古镇某河道

  崇州街子古镇河道,旁边有明确警示牌写着此段属于深水区域,严禁下河游泳戏水,但依旧很多人熟视无睹,大人带着小孩一起插水。

  新都区木龙湾毗河绿道水坝

  此处是湍急的水坝,不少大人小孩站在水坝上戏水打闹,有人甚至表演起“水上御剑飞行”,场面十分惊险。

  温江区金马河鲁家滩河道

  金马河鲁家滩河段是排洪河道,经常发生市民浅滩玩水,结果遇到上游水库放水,游客来不及撤离被困事件,河边显眼的警示标志,河道巡视员苦口婆心劝阻,依旧挡不住许多人的脚步。

  金堂县南滨路平安桥头下的浅水河滩

  这是金堂的“新晋”网红刷水地,当地水务部门多次提醒劝离,但许多人依旧在此处玩耍。

  律师:博主、平台有审慎义务

  耍水溺亡的悲剧时有发生,但并没有挡住这些危险区域耍水的热情。有网友指出,不少耍水地点是政府明令禁止的,但博主只顾着推荐,却丝毫没提潜在的危险,误导了许多不知真相的游客前往,如果发生意外,博主和平台是否有相关责任?

  对此,封面新闻记者采访了太琨律(成都)四川琨爵律师事务所主任朱界平。

  朱界平指出,由于耍水露营在野外,游客应该将安全问题放在第一位。博主在推荐地点时,如果只是纯粹生活分享,从法律上来讲,不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游客作为成年人,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如果博主是商业行为,罔顾风险进行推荐,则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朱界平表示,博主作为公众人物,拥有大量的粉丝,一言一行都享有一定的影响力,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尽有审慎注意义务。“在进行相关分享的时候,本身这个地点就是禁止游泳,但还执意推荐粉丝去玩,那么他的行为就涉嫌违规,平台可对相关信息下架,对博主进行处罚。”他说。

  与此同时,朱界平认为,推荐平台也应该尽有审慎注意义务,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应该进行及时提醒,仔细审核相关内容,发现博主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时,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对消费者做安全风险提示。相关的主管部门可以对违反法律法规的博主和平台进行处罚。(封面新闻记者 钟晓璐)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