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二等功”老张的“三重身份”

2022年08月11日22: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张在宽的立功受奖证书和奖章。受访者供图
张在宽的立功受奖证书和奖章。受访者供图

家住四川省绵阳市梓潼县金牛大道的张在宽有三个身份:退伍军人、“二把手”、店老板。

1983年,年仅19岁的张在宽参军入伍,服役于当时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云南省蒙自消防县中队。

1984年,入伍仅一年的张在宽在某部队油库起火事件中英勇顽强、表现突出,被授予“二等功”。

他的立功受奖证书印刻着那段如火如荼的岁月, “我清楚地记得那一天,1984年9月1日,中午时分我们发现油库起火后,立即开始救人、灭火,奋战几个小时后,才顺利扑灭了火灾,竭力挽回了国家损失。”张在宽回忆道。

时间就像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一转眼,就到了退役的时候。1987年,张在宽光荣退伍,回家后到当地一个国企制造业工厂上班,后经熟人介绍,与妻子结识。于是,退伍军人张在宽和大多数四川已婚男子一样,拥有了“第二重身份”——家里的“二把手”。

退伍不褪本色,换装不忘初心。他说:“我始终记得我们班长在我退伍时说的话——往后戎装不在身,但‘兵心’要依旧。”

2003年,下岗后的张在宽,并不像平常人那样情绪低迷,而是意志力变得更加强大,他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与妻子一起自主创业。

刚开始,他们摆地摊学做生意。积累了一些资金和经商经验后,租了一间店面独立经营,店招“兰鑫超市”用的还是妻子的名字。

“既然当了‘二把手’,那么挣钱养家,就是我的责任。”张在宽“得意”地说。从此,在退伍军人、家里的‘二把手’之外,张在宽的“第三重身份”正式上线——店老板。

街坊领居都知道张在宽是退伍军人,还立过功,对他的人品非常信任,自然也非常放心到“兰鑫超市”购物。“诚信经营是做人本分、是退伍军人的底线。”张在宽总是这样告诫自己和妻子。后来,张在宽又主动申请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渐渐地,超市生意越来越好,“头回客”一个个变成“回头客”,张在宽的店铺也从一间门面扩展到两间。

张在宽有颗感恩的心,日子越过越好,不忘温暖他人、回馈社会。炎炎夏日,他会为环卫工人准备消暑茶;疫情来了,他会为到店客户准备消毒洗手液;深夜里,他会为过往行人留一盏照亮回家路的灯……在他看来,开一个小店,惠及左邻右舍,售出百货传递爱,是值得认真做好的一件大事。

如今,“张老板”已经名声在外,兰鑫超市月营业额达到20余万元。“从前是卫国,现在是为家,无论哪个身份,都在时刻提醒我做一个负责任的人!” 张在宽如是说。(何丹)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