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公交“微枢纽” 换乘更便捷

成都已投运6个公交“微枢纽”,下一步将加快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

2022年08月07日08:03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交“微枢纽” 换乘更便捷

  位于环球中心的公交“微枢纽”

  ■什么是公交“微枢纽”

  通过在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布置常规公交站、大巴上下客点、出租车停靠点、自行车停放点及共享单车停放点,完善轨道与公交站点接驳,并通过多方式的短距离换乘来减少公交步行和换乘时间。

  ■公交“微枢纽”特点

  占地面积小

  步行距离短

  空间利用率高

  出了地铁站,就有公交无缝接驳,如此便利的背后,正是成都公交“微枢纽”的投运。

  与公交首末站等换乘枢纽占地大不同,公交“微枢纽”利用道路人行道及其周边少量用地集约化布置,让城市“剩余空间”变为“金角银边”的同时,市民通勤的效率和便利性进一步提升。

  目前,成都公交已经陆续提升建设了6个“微枢纽”。下一步,成都公交还将继续推进“微枢纽”建设,加快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持续提升市民出行的幸福感。

  有什么特点?

  占地少、布局更加灵活

  近日,环球中心内部西侧道路旁的草坪上多了两间可爱的小木屋,门口写着“环球中心微枢纽休息室”;环球中心四周的道路则多了一条公交专用道和几块写着“环球中心公交微枢纽”字样的导视牌。这正是成都公交集团在环球中心打造的公交“微枢纽”。

  记者发现,公交“微枢纽”和一般的公交枢纽有着很大的不同。“首先就是占地少,其次布局更加灵活。”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环球中心公交“微枢纽”为例,就是用道路及其周边少量用地集约化布置。

  记者了解到,该“微枢纽”在环球中心四个方向的出口分别设立上下客点位,目前该“微枢纽”进驻线路2条,分别为74路(新鸿南路—环球中心)和125路(万家湾公交站—环球中心),加强了环球中心与周边区域接驳,方便远端区域与环球中心联系。

  “环球中心公交‘微枢纽’还运用了‘B+R’非机动车换乘公共交通的绿色交通模式。”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一来,就实现了“轨道+公交+共享单车”融合,有效缩短换乘时间,提高区域公共交通运行效率,让片区市民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为什么要建?

  实现无缝便捷换乘

  为什么要建“微枢纽”?“‘微枢纽’模式是公共客运交通枢纽的补充,为末梢区域车辆和乘客的停留、中转及换乘提供服务。”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微枢纽”就是通过在轨道交通车站周边布置常规公交站、大巴上下客点、出租车停靠点、自行车停放点及共享单车停放点,完善轨道与公交站点接驳,并通过多方式的短距离换乘来减少公交步行和换乘时间。

  “成都首个公交‘微枢纽’就是建在立交桥下,配合巡游巴士的灵活运行模式,实现了轨道与公交以及慢行系统的便捷、无缝、高效换乘。”该负责人说,目前,成都公交集团已经建成投运了怡心湖、升仙湖、泰合、环球中心等6个公交“微枢纽”。

  下一步,成都公交将继续推进“微枢纽”建设,完善导乘标识,并结合“微枢纽”打造以及接驳需求,继续优化完善公交线路,提升换乘方便性和便利性,不断增强公共交通吸引力。(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田程晨 文/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