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疫”线集结  党员报到

成都6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同心抗疫

王波
2022年08月0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这里面是居民的各种物资,有他们在网上买的菜、各种快递和外卖。”这段时间每天中午,来自成都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党员陈林都会在青羊区琴台路社区为封控区居民送物资。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像陈林一样,全市已有6.35万余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化身“大白”“小蓝”支援社区抗疫。

金牛坝科技服务功能区党员凌晨紧急支援高风险地区为群众送物资。人民网 王波摄

金牛坝科技服务功能区党员凌晨紧急支援高风险地区为群众送物资。人民网 王波摄

闻令而动,争当防疫“生力军”

“疫”声如同哨响,成都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闻讯集结,第一时间奔赴社区一线,与镇(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物业人员、志愿者一起共同筑牢社区防线,为基层疫情防控注入了新力量。成华区依托区级领导“联街道”压实责任,区级部门“帮社区”强化统筹,党员干部“包点位”下沉一线的“联帮包”工作制度,1256名党员干部分片包干,全覆盖包联核酸检测点位。龙泉驿区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构建区镇村纵向联动、多部门横向统筹的“吹哨报到”调度指挥体系,及时发布动员令,统筹调度全区党员干部力量在抗疫一线迅速集结,16名区级领导干部深入联系街镇靠前指挥,示范带动7266名党员全部下沉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在重点区域划分党员责任区100余处、设立党员先锋岗800余个。

一沉到底,驰援基层“主战场”

封控小区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风险高、任务重,需要大量人手支援。成都各地各部门在社区报到的党员以普通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等身份,负责值守站岗、入户登记和服务居民等工作,从严从细做好全员核酸检测各项准备,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争取第一时间切断疫情传播链,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织牢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成都市人社局第一时间组织430余人下沉社区,向所在社区报到,组织3支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紧急支援高新区、青羊区对口街道,协助对辖区封控小区的重点场所逐一排查,筑牢疫情防控生态“防护罩”。武侯区浆洗街街道百花社区党委认真落实封(管)控区党建引领“七步工作法”,充分发挥在社区报到的党员的强大支援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65名前来报到的机关企事业党员志愿者布置警戒区,对公寓进行全封闭管理和轮班值守,确保封(管)控区管理服务到位、无一例脱管脱控。

回应需求,当好居民“服务员”

防疫期间,各类生活物资购买成为封控小区居民最为关心的事情。在社区报到的党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购买需求,将网络购买平台、社区团购平台信息进行有效整合,为社区居民量身定制“采买攻略”,并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组织居民有序购买生活物资,极大地方便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7月17日,锦江区昆仑华庭小区实施紧急封控管理。在社区报到的党员利用自己对居民情况掌握精准的优势,针对性提供生活用品采买、运送、快递取送、心理疏导、特殊人群关怀等服务,实现了“精准问需、足不出户、上门服务”。金牛区按照“1小时集结、24小时到位”要求,迅速组织205名机关党员集结到位,开展“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包区域、包楼栋、包重点户,送物资、送健康、送线上活动”等“三亮三包三送”行动,对30余名行动不便、老弱病残孕人员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保障封控区内居民的正常生活运转。

机关干部、医务工作者、人民教师、“两新”党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但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他们都不约而同的戴上党徽、冲锋在前,汇聚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