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长宁县中医医院:文化助康养,去病细无声

2022年08月07日18:3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长宁”是一个寓意美好的词——国家长久安宁,群众长久康宁。四川省长宁县中医医院进行了一些工作创新,让“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这个美好的寓意照进现实。

近年来,这家医院积极整合资源,以“中医治未病”为核心理念,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知识,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为主要内容,在突出中医药特色、发挥中医药优势、推广“治未病”服务等方面积极作为,构建起一个包含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各方面内容的综合性“治未病”体系。

长宁县中医医院内的张仲景雕塑。人民网 刘海天摄

长宁县中医医院内的张仲景雕塑。人民网 刘海天摄

传承中医药传统文化精华,是全院人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发觉悟。医院坚持“传承、发展、创新”的思路,通过富含中医药文化特色的院徽、院训、院歌等形式,充分体现出“以人为本,仁和精诚”的行医价值观。

走进医院,处处可见“中医治未病”的文化印记。为使广大群众受到中医文化的感染和熏陶,把“中医治未病”的理念植入人心,医院打造了中医文化长廊、文化墙、文化广场、景观带等文化设施。这些设施上的中医文化标语、中医文化故事、“中医治未病”案例等内容,营造出学中医润物无声的文化氛围。

医院内的环境文化建设,蕴含着丰富的中医药文化元素。医院建设整体简洁大方,标牌、宣传栏装饰古朴优雅,院内花草树木郁郁葱葱。中医药文化宣传栏上的丰富内容,营造出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将“天人合一”“大医精诚”“以人为本”等中医理念传递给群众,将中医药和养生保健知识介绍给群众,潜移默化地提高着患者及家属们的中医药健康素养。

长宁县中医医院内部装饰。人民网 刘海天摄

长宁县中医医院内部装饰。人民网 刘海天摄

传播“治未病”理念,引领养生保健,这个工作要普及到全社会才行。除了在医院内部传播中医文化,医院外部的宣传力度也持续加强。医院组建的“中医治未病”专家团队不定期地深入校园、社区、乡镇等处开展医疗义诊活动,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引导群众树立“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健康观。

走基层、进学校,医护人员不仅把中医理念带到了全县各地,还向全县乡亲提供了简、便、验、廉的中医服务,把“中医治未病”理念根植于群众心中。

中医药是一种文化,文化可以和旅游结合发展。长宁县中医医院打造“中医药+旅游”项目,助力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更好地用中医药服务于社会。

长宁县中医医院中药材种植园及太极健身广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长宁县中医医院中药材种植园及太极健身广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这里不但欣赏了美丽的风景,还了解了很多中医药健康知识,有利于我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在位于蜀南花海景区的一个中药材种植园里,有游客这样表示。原来,长宁县中医医院依托当地蜀南花海4A级风景区的资源优势,派出专业人员对景区的转型升级工作进行指导,打造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优势项目和产品,促进旅游资源和中医药资源的深度融合发展。

这些项目和产品包括:中医药健康旅游服务项目(含推拿、针灸、按摩、足疗、药浴、中医理疗等),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体验中药传统膏方、药膳、药酒、养生茶制作,传授中医养生保健方法、运动养生项目等),中医药旅游商品(中药材、中医保健食品、中医药保健用品等)。

此外,医院还积极协助景区,新建了蜀南花海精品药用植物园200亩,建成中医药种植博物馆、养生体验馆、中药膳食体验馆、中药饮片炮制加工展示区等设施及功能区域。这样,就使蜀南花海成为集中药材种植、加工、观赏和游客养生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在这里,人们通过植物科普等活动,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旅游的体验感受。

医院职工制作的医药文化艺术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医院职工制作的医药文化艺术品。人民网 刘海天摄

2018年9月,蜀南花海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通过了四川省旅发委和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评审验收;2022年4月,该基地又顺利通过省中医药旅游基地的复查验收。中医药与旅游在这个项目上的有机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这条道路,不仅有助于旅游产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还为长宁县当地的高质量发展打造了强力引擎、增添了新兴力量。

传承中医中药,致力长安长宁。长宁县中医医院,以中医药传统文化为导引,探索着一条新的中医发展之路。这条路,从医院的诊室向外延伸,伸展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深深扎根到千家万户的群众身边,呵护着他们的健康安宁。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