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平均亩产743.4公斤 最高亩产达786.8公斤

泸州泸县中稻+再生稻吨粮田示范区中稻测产成绩喜人

2022年08月05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农户收割稻谷。曾佐然摄
农户收割稻谷。曾佐然摄

“这次共测产了三块田,其中有两块田亩产750公斤以上,第一块高产田亩产达786.8公斤。”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徐富贤公布测产结果的话音刚落,四周便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8月5日,位于泸州市泸县潮河镇五谷寺村的中稻+再生稻吨粮田示范区迎来了收割期。金色的稻谷在微风中轻轻摆动,预示着一个丰收的好年成。

当天,由国家水稻产业体系岗位专家徐富贤、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栽培中心主任张林、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研究员熊洪组成的验收组在这里开展2022年泸县中稻+再生稻吨粮田示范区中稻测产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泸县的实施情况汇报、对0.2万亩核心区现场考察后,在典型区域选择有代表性的田块进行了现场收打。

此次验收品种为甬优4949等优质品种,验收田块面积1.2—2.6亩,挖方测产0.11亩以上,现场验收平均亩产743.4公斤;其中户主李定元,田块面积2.2亩,品种为甬优4949,亩产达到786.8 公斤,为最高亩产田块。

通过现场考察和实际收打,专家组认为:项目区实施组织措施到位,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措施落实好,通过配套技术应用减轻了干旱天气影响,项目区产量平衡、稻谷品质优、综合效益好。带动了全县水稻配套技术的推广和产量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筛选耐高温、再生力强的优良品种,同时开展机收中稻蓄留再生稻的技术探索和试验示范,科学管理再生稻,力争再生稻亩产400公斤,实现中稻+再生稻亩产达1000公斤以上的目标。”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股股长高尚卿说。

泸县地处川南,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国家级杂交水稻制种大县、四川省“丰收杯”获奖县。因独特气候条件,可实现中稻、再生稻“一种两收”。为确保全县粮食安全,泸县狠抓中稻+再生稻生产。

一是狠抓水稻新品种推广。通过实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优质水稻种植结构调整示范县创建等项目,高质量发展中稻+再生稻产业,打造4万亩中稻+再生稻“吨粮田”示范片。大面积推广中稻+再生稻高产品种,如:内6优107、宜香优2115、德优4727、甬优4949等。

二是落实水稻新技术示范。在示范区推广全环节绿色高质高效集成技术,构建全过程社会化服务,打造优质中稻+再生稻特色产业融合模式。按照规范化栽培模式,实现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带动。示范区通过配备底肥一道清、旱育保姆、育秧伴侣、太阳能杀虫灯、性诱剂等技术措施,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

近年来,泸县通过狠抓中稻+再生稻高产创建,再生稻的面积、单产、总产不断突破,2009年,再生稻有收面积40.2万亩,总产5.6万吨;2021年,再生稻有收面积47.1万亩,总产7.9万吨。(余翔 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