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城管:昔日戎装卫国,今朝阵前抗疫

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退役军人侧记(下篇)

2022年08月02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疫情不退我不退!

这是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所有在成华区战“疫”中冲锋陷阵的“战士”们的战斗宣言,也是他们的使命担当!这些“战士”中,有一群人曾经是真正的军人,身着军装,保家卫国;后来,他们是城管执法人,服务人民,守护城市;现在,他们时而化身大白、时而穿上志愿服务的“红马甲”,奋力投身抗疫工作中,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只为继续践行军人的初心、城管人的使命。

何靖支援社区小组合影。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风采不减当年——何靖

人最蓬勃灿烂的时光,莫过于日出般的头18年,而退役已快18个年头的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五支队支队长何靖工作劲头丝毫不输当年。

“疫情就是命令”,身上的军装虽已换成了制服,何靖却始终以军人的优良作风践行城管使命,第一时间进驻到居民小区,投入封闭小区的服务管理工作中。何靖所在小区有5000多人,诸多棘手的问题摆在眼前:进出怎么管、物资怎么分、核酸怎么做……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何靖迅速厘清思路,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小区居民对进出规定不熟悉、不理解,何靖就主动当起了宣讲员,帮助大家了解掌握有关规定;物资发放时,何靖和年轻的社区工作人员、城管队员们比起了脚力,带头肩负起高楼层的物资配送任务;核酸检测工作中,他又当起了社区“大喇叭”,一个单元接一个单元,组织居民下楼检测。虽已做了很多,但何靖却说:“身体不如当年了,如果是再年轻点儿,我还能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刘俊协助防疫政策宣传。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请让我先上”——刘俊

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五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刘俊是一位80后退役女军人,在家是温柔贤淑的妻子、母亲,在城管执法岗位上是作风过硬的骨干。在听到成华区急需支援的消息后,刘俊主动请缨:“扛起钢枪,守好国境线。放下钢枪,管好城市线。疫情紧急,冲在防疫第一线!请让我先上!”

7月29日凌晨,刘俊将家中小孩托付给了父母后,便踏上了驰援成华的征程。在支援同乐社区中,刘俊秉持军人吃苦耐劳优秀品质,主动承担起出入口封控、核酸检测秩序维持、生活物资发放等工作,帮助支援小组组长做好工作协调、进度追踪汇总等辅助工作。同时,她也充分发挥自己的热情与活力:“和居民不讲外行话,他们才有可能和我们亲近,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短短几天,刘俊就和当地居民以及社区工作人员打成一片,将各项协调保障工作推进得井井有条。刘俊也将继续用自己的努力服务同乐社区疫情防控,期待圆满完成此次支援保障任务。

吴勇协助物资打包。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关键时刻冲得上——吴勇

“我是一名执法队员,也是一名转业军人,国家社会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就第一时间集结保证完成任务。我们将继续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优良作风。” 这是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科技装备处处长吴勇驰援成华区疫情防控一线时说过的一番话。

每天清晨,他都会带头来到小区门口做好出入排查管控。“你好!请问你要去哪里?”“大概去多长时间?”“一定要按要求戴口罩做好防护,快去快回。”这是他每天和小区居民一定会说到的几句话。坚守在小区卡点值守的第一线,劝导居民群众非必要不外出,对确需外出的人员进行出入证检查、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组织小区居民参加核酸检测,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随处都可以见到吴勇忙碌的身影。吴勇表示,作为执法人员、转业军人,就是要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做好示范表率。

祝少林协助核酸检测。成都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供图

抗疫先锋,无怨无悔——祝少林

7月29日凌晨,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五支队四大队大队长祝少林接到电话通知后,职业的敏感让他意识到此次战“疫”责任重大,立即整理好行装,随队伍一起来到成华区龙潭寺街道桂林社区协助工作。

在连续4天夜以继日的防疫工作中,祝少林为小区业主宣讲疫情防控政策上百次,帮助分发生活物资上千份,协助核酸检测三千人余人……一连串的数字,展现出祝少林巨大的工作量,但他却不以为意,他说:在他们街道,身负这样数字的同志比比皆是,他做的这点工作算不上什么。重要的是人民群众生活得到了保障、健康的到了保障,他和战友们的付出就有价值。

“忆往昔,金戈铁马,峥嵘岁月;看今朝,抗疫先锋,无怨无悔。”祝少林用他的行动践行着自己战“疫“的铮铮誓言。

一声“到”,一生到。一声是坚定的回答,一生是庄严的承诺。这群最可爱的人,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始终践行着他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除了他们,成都市城管执法总队还有一群虽未从过军,却有一身军魂、坚定党性的执法人员,大家共同构筑了城市最坚固的屏障。(周旭)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