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翠屏:绿色为底 油樟树铺就致富路

2022年08月05日13:3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油樟树。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油樟树。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世界油樟看中国,中国油樟看宜宾。宜宾是油樟的原生资源地,油樟也是宜宾特色的经济林资源,近日,在宜宾市翠屏区宗场镇钓竿村,7000余亩的油樟基地枝繁叶茂,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分外翠绿,油樟散发的独特芳香沁人心脾。

油樟树属于珍贵树种,四季常青,油樟叶经蒸汽蒸馏冷凝后可制成樟油,在医药、食品、日用化工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市场需求旺盛。不同于别的树种,开发油樟能够“不砍树,就致富”,近年来,宗场镇钓竿村找准油樟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结合点,聚焦油樟特色产业,带动当地村民参与油樟种植,得到广大农户的积极响应。

“现在种植油樟的经济效益很可观,平均每年能有六万以上的收入,我们本地的土地也适合种植油樟,出油量比好多地方都高!”村民朱明英高兴地说。

发展优质特色产业,既要引进新品种,同时要在技术上下足功夫。为提高油樟品质、提高经济效益,钓竿村积极引进矮化密植、复层经营等现代种植模式。目前,全村已有2000余亩油樟进行复层矮化,矮化后的油樟叶子更厚、采光更好、出油率更高,种植户的收入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截至目前,宗场镇钓竿村油樟种植面积已达7000多亩,2021年全村油樟产量达100余吨,年产值700余万元,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增绿。钓竿村党支部书记陈兴林表示,下一步钓竿村将在油樟种植基础上,延伸发展水产养殖、中药材种植等,更好带动村民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朱思雨)

(责编:罗昱、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