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广汉:党建引领  探索建立“五员共护天府粮仓”

2022年08月01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四川省广汉市始终坚持“把饭碗端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工作要求,切实强化党建引领,探索建立“五员共护天府粮仓”的工作体系,强化粮食生产的人才支撑,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引进“研究员”,校地合作破瓶颈。广汉市委组织部联合农业农村局、科技局等,建设小麦专家大院、水稻专家大院和油菜专家大院,强化与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以团队项目制方式,将粮食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和遇到的技术瓶颈,交由专家团队解决。强化政策保障,对符合柔性引才条件的落实广汉市特殊人才政策,累计引进专家团队12个,为农业专家发放“人才绿卡”17张,解决技术瓶颈50余个,实现了农业增产、科技护航。

培育“农技员”,深入田间解难题。发挥市镇两级农技人员技术优势,用好农技校平台,采用导师制、寄学制等方式,强化职业农民培育,注重把党员培养成职业农民、把职业农民培育成技术骨干,壮大专兼职农技员队伍。目前,广汉市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2700多人,经常深入田间地头负责农机、粮食生产、植保等环节技术指导,让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更明确、更精细,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过程中的问题。

设置“测报员”,科学种田有依据。设置农情测报员岗位,挖掘种粮农户潜力和优势,注重将有技术、有责任心的党员和种植大户吸引进农情测报员队伍,从事农业田间试验和农业病虫害调查分析上报工作,为周边农户的科学耕种提供指导和依据。对每一位测报员,进行诱捕器安装及保管、虫态重点特征识别、手机清晰照相和原图上传、微信准确上报、日报制度等专业技术培训,使其胜任该项工作。

用好“地力员”,全力整治撂荒地。为确保“天府粮仓”的良田良用,避免“两非一撂”的发生,广汉市充分发挥市级关部门及镇村党组织力量,组织成立“地力监测队”,及时宣传国家土地相关大政方针和省市具体要求,强化耕地保护,积极发现上报违规占用耕地、违规使用农业设施用地等情况,配合镇村要求开展撂荒地整治,确保守住“耕地红线”。

选好“监管员”,粮食安全有保障。采用内部监管和社会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强化对粮食生产的全过程监管。整合纪委、人大等监督单位力量,邀请社会热心人士加入,成立监管员队伍,以农业投入品为重点,一方面强化农资市场监管避免坑农害农情况的发生,维护种粮农户的利益;另一方面监督农药、化肥等的使用避免滥用化肥农药情况产生,实现农产品生态有机,提升质量,确保农产品安全。(赵柯安 胡吉)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