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同心抗疫中医在,携手克难古今情

2022年08月01日12: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8月1日电 (刘海天)目前成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区域防控升级,进一步加强了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预防作用,结合时令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状,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及时印发《2022年夏季四川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建议方案》的通知。

参照该方案的要求,各区(市)县中医药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主动熬制中药“大锅汤”,积极发挥中医药“治未病”的预防作用,积极争取做到“应服尽服”“愿服尽服”,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中医药力量。

工作人员称量药材、分装、浸泡、熬药和封包。受访者供图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金仙桥的古方今世中医馆,开业不久就遇到了疫情。他们不顾自身成本,毅然投身到了伟大的抗疫公益行动中。迄今为止,该医馆已经自行发起了十余次免费向社会赠送防疫汤药的公益行动。馆长谢春燕表示:“作为中医人,我们应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防疫工作尽心出力。”她介绍,古方今世中医馆的办馆宗旨是“古以慈心立方,今以仁爱传世”,这指引着他们将中医人的仁心与慈爱落实为行动去回馈社会。

医馆每天持续向过往群众发放中药汤剂。受访者供图

在古方今世中医馆,工作人员除了把熬制好的中医药“防疫汤”分装、打包,通过主动配送、预约定制等方式,免费为周边的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志愿者、环卫工人和社区群众提供中医药服务。来医馆领药的居民说:“虽然是免费,但是不减质,他们家熬的药用料充足、药味浓。”

向环卫工人发放中药汤剂。受访者供图

顶着炎炎夏日,全体员工积极协调配合这项工作,每日保证供应量。遇到需求量特别大时,还需要连夜熬制中药,为的是让人民群众能够“愿服尽服”。谢春燕说:“我们要让每一个来领防疫汤药的人,都能领到三天的药量。”本轮疫情中,医馆员工们从7月18日投入防疫工作,大家不畏酷暑、不辞辛劳,每日保证供应了不少于1000剂的中药汤剂。为保证药品质量,他们还主动为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工作者配送。药熬好后,医馆就马上安排人将新鲜的防疫汤送到群众手中,风雨无阻,勇毅前行。封装、打包、运送,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医馆员工的医者仁心。

为社区送药。受访者供图

谢春燕介绍,中医重视预防,讲究“大医治未病”,主张靠增强身体元气来提高免疫力,从而拒病于身体之外,最大程度地减轻身体可能的损失。中医乃是仁术,最大程度保存身体机能的同时,通过辨证施治力求治病去根。中药的药性比较温和,在治病的同时尽量避免致病。大疫出良医,大疫出良药,临床科研一体化是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也是中医药抗疫发挥作用的重要支撑。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