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宣汉县明月新城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2022年07月27日14: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明月新城县人民医院效果图。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明月新城县人民医院效果图。宣汉县委宣传部供图

7月26日,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明月新城建设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宣汉县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设计、高标准打造,建设山、水、人和谐共生的明月新城,推动产、城、商融合发展,再造一座宜居宜养、宜商宜业、宜游宜赏生态新城,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基础。

高起点规划 绘就新城宏伟蓝图

“社区居民住宅主要为自建房,建筑密度大、绿化用地少、建筑质量低、设备设施简陋,随着社会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宣汉县蒲江街道办明月社区总支部书记龙伟说:“县委、县政府高起点规划,重新打造一个明月新城,那是我们社区居民几代人的夙愿!”

近年来,宣汉县委、县政府按照“公园城市”设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合理开发建设明月新城,加快打造“印象州河畔、城市会客厅”“一湖两岸”生态长廊,打造成“赏湖光山色、品明月新城”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形成以“未来新城”为中心,生态湿地公园和明月花舞景区为两翼的“一心两翼”发展格局,建成“产业创新、经济创新、生态创新、智慧运营”产城融合、山环水绕、山水相映的现代滨江公园城市。

据宣汉县明月新城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程平介绍,明月新城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4.8万人,总投资约50.5亿元,采取片区综合开发模式,由县政府授权宣汉发展投资集团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中国十九冶、五矿证券及重庆大学设计研究总院为项目投资人,分批分类推进建设,预计8年时间完成建设任务。

按照宣汉县明月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明月新城将高标准地配置城镇道路网和功能完善、高效的基础设施,充分考虑预留绿化、市政公用设施等用地,保证新区城市系统的正常运行,创建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的现代化新区,充分发挥其功能,实现发展与环境共生、共进、共长,建成环境优美的生态之城。

高标准打造 建设生态宜居新城

“明月新城规划区内的群众对开发建设充满热情、全力支持、积极配合,30天签订征收补偿协议106栋350余户,且无一例矛盾纠纷发生,创造了拆迁史上的‘宣汉速度’。”在宣汉县明月新城项目情况介绍中,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明月新城项目建设指挥部指挥长丁小平介绍。

明月新城分三批次建设,第一批次于今年8月下旬开工建设中央商务区、城市会客厅、滨湖公园、县医院、安置房、滨湖道路、东西和南北大道以及供水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第二批次于2023年开工建设跨湖大桥、幼儿园、小学、市政道路、多功能运动场地等项目;第三批次于2024年及以后开工建设九年制学校、公交首末站、停车场、市政绿化等其他基础配套设施项目。

完善城市功能,建设宜居宜养幸福新城。建设建筑面积约11.9万平米的县人民医院,设计床位700余个,容积率1.09,绿地率46.74%;建设九年制学校1所、小学1所、幼儿园4所;配置文化设施4处、体育中心2处、养老院1处、社区服务中心2处、农贸市场或生鲜超市4处;规划居住用地93.22万平米,最低容积率1.0,平均容积率不超过2.0,建成一批环境优美、品位出众、居住方便的高品质滨湖小区。

提升城市品质,建设宜商宜业活力新城。建设以“明月帆影,极速之舟”立意的中央商务区将成为宣汉的新地标和城市中心。其中,城市会客厅建筑面积约1.5万平米,是服务宣汉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的重要门户,通过5G、VR等现代技术,一厅尽览宣汉县域全局、人文历史、秀美山河;商务写字楼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已有入驻意向的企业20余家;商务酒店建筑面积约2万平米,是承接商务接待、大型会务、旅游住宿的首选之地;沿滨湖路规划2.5万平米巴文化特色商业带与中央商务区3万平米商业裙楼遥相呼应,为明月新城提供“一站式”商贸洽谈、会议展览、购物娱乐等服务。

美化城市环境,建设宜游宜赏生态新城。建设2.67公里的黄金岸线和51.96万平米的公园绿地,赋予明月新城最具吸引力的神韵和灵气。以“巴山后水·记忆宣汉”为设计主题的19万平米明月滨湖公园水青岸绿;以山地郊野休闲、文化创意体验、休闲观光旅游为定位的1.8万平米花舞明月景区风光旖旎;以东西向和南北向道路绿轴为主线,打造街旁、滨水、公园、郊野4类生态绿地系统贯通全境,全面彰显新城山的秀美、水的灵动、景的别致、人的和谐。

共享发展成果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过去,我家老房子就在江口湖边,前面是水,后面是山,仅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到家门口。”正在现场看热闹的明月社区居民张大爷说:“如今,县上打造明月新城,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环境,提高我们的幸福指数,今后出行更便捷了,就医上学更方便了……”

“明月新城开工建设,实现了我们千年梦想!衷心感谢党委、政府这一项惠民工程,不仅拓展了我县城市空间,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还美化了我们的家园,让我们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成果!”明月社区居民龚建伟乐呵呵地说。

“明月新城建成后,一定会吸引不少客商前来投资,将成为商气、人气聚集的闹市区,成为宣汉县新的经济增长极。”程平说,做强县城东北组团,拉大城市骨架、完善城市功能、繁荣城市商贸,是县城规模达到“双30”的有力支撑,构建开放通道,培育开放平台,实现经济实力大提升、城乡面貌大变样、社会事业大繁荣,吸引更多人学在宣汉、医在宣汉、玩在宣汉、干在宣汉、居在宣汉,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快建设明月新城,是从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把实事办到我们老百姓心坎上,不断提升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蒲江街道办党委书记周颜说。(张平  漆楚良  姚盛  彭小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