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减”出动力 万根纱线的绿色改造之路

2022年07月26日19: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税务干部在惠美配色实验室进行政策辅导。宜宾市税务局供图
税务干部在惠美配色实验室进行政策辅导。宜宾市税务局供图

工厂里机器声轰鸣作响,各条生产设备井然有序地运作着,白坯纱线飞速地在机器上梳理、并条、染色、烘干、加工成品,最终发往东南亚、美洲、欧洲以及国内各地。这是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它是由原宜宾爱美线业成功吸纳台商投资团队组建成台商合资民营企业,也是集热电、纺纱、染整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工程联合实验室。

2018年,在整个纺织行业正蒸蒸日上的行情下,企业却发现自家生产的纱线并不能与同类产品拉开差距,面临市场同质化问题较为突出,没有进入高端市场的敲门砖,严重制约公司发展前景。面对窘境,该公司坚定不易地践行“质效绿色、突显染色”的发展战略,围绕绿色发展破局创新。对每个流程、每个产品进行全面技术升级。

“实现绿色技术改造并不容易,惠美公司近三年投入研发资金超过5000万元。功夫不负有心人,独创的非水介质染色技术与传统工艺对比节约用盐100%、染料20%以上,减排染色阶段废水近100%,减排后处理阶段废水95%以上。大幅降低了废水末端治理的强度,且染色介质可循环使用,实现了染色全过程污水零排放,生产成本大幅下降。通过多次技术改造,惠美公司的绿色产品被客户广泛接受并成功进入高端市场。”惠美线业技术副总经理何大雄介绍道。

正当全球经济遭遇“寒流”之时,企业牢牢抓住了内需和外需关键点,凭借研发的绿色产品,在外贸市场和国内高端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既保持了传统价格,又降低了成本能耗,实现了节能环保、减排降碳、提质增效。随之而来的是订单大幅度增加,市场不断扩宽,绿色效应持续释放,为企业加足马力智造绿色更添底气。

“企业的发展除了自身的创新攻坚以外,也得益于政府对企业的帮助与扶持。惠美公司作为税务重点帮扶单位,税务部门始终与企业保持良好的沟通交流,三年来,协助惠美公司实现退税额2599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购进节能环保设备减免等税收优惠1100多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助推企业坚定不移的走绿色发展之路。”惠美线业公司总经理刘良忠表示信心满满。

在深化大企业一体式、个性化管理服务模式的过程中,宜宾市税务局将更好地发挥税收对绿色发展的助力作用,持续推动退税减税政策直达环保绿色企业,共赴美丽中国的“双碳”之约,惠红利快速“落袋”,帮助企业度过“爬坡过坎”关键期,为企业发展提振信心、增添动能。(潘木瑶 王虹)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