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总产突破4万吨 产值突破3亿元

泸州泸县:13万亩酿酒高粱映红村民致富路

2022年07月26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村民收割高粱。曾佐然摄
村民收割高粱。曾佐然摄

7月25日上午,在泸州市泸县粮油农业产业园方洞镇陈田村高粱地,集中连片高粱映入眼帘。一阵风吹来,高粱掀起阵阵波浪。村民们抓住晴好天气,挥舞着镰刀,收割着成熟的高粱。

当天,泸县2022年酿酒专用粮(高粱)基地项目建设测产验收现场会在此举行。四川省农科院水稻高粱研究所高粱中心主任、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副研究员倪先林为组长的专家验收组进行了现场挖方测产。

“今年家里种了3亩高粱,按现在测产来看今年我的高粱能收1100公斤左右,今年高粱单价是3.55元/斤,这一季我这三亩地收入能超过8000元。”拔得头筹的农户李高平一脸兴奋。

经过实地考察示范片后,在方洞、牛滩、天兴选择有代表性的8户村民种植的高粱田块,进行现场收打。此次测产的高粱品种有郎糯红19号、国窖红1号、泸州红1号3个品种,其中陈田村5社户主李高平所种的郎糯红19号,亩产达373.5公斤,为最高亩产。

“验收意见:通过实地考察与现场验收,专家组认为泸县酿酒高粱高产攻关片片品种和技术推广到位率高、效果好。现场测产高粱平均亩产达到339.5公斤。”验收组组长倪先林在测产验收意见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我们严格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全力确保耕种面积,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泸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股股长高尚卿介绍。

泸县是泸州名酒酿酒高粱的主要原料产地。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酒业协会授予泸县“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原酒之乡泸县”称号。

2022年,泸县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着力打造白酒金三角,实施白酒千亿元战略”和泸州打造现代化“中国酒城”实现千亿元白酒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酿酒高粱产业,建设酿酒高粱产业基地“百里示范长廊”。

泸县以“推广优质品种、先进技术、订单种植、绿色防控”为抓手,大力实施高粱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高粱红苕套作模式、高粱油菜轮作模式、幼果林间作高粱种植模式。今年在潮河、方洞、海潮、牛滩、百和等镇(街道)建设酿酒专用粮(高粱)基地13万亩,预计全县总产可突破4万吨。为保证农户种植效益,泸县引进泸州老窖、郎酒集团等企业签订订单收购合同12万亩,剩下的1万亩由县供销社兜底承诺以最低保护价收购,全县高粱总产值可突破3亿元。(余翔 曾佐然)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