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此“新”安处即是乡

——建行四川省分行以新金融实践打造新市民综合服务体系

朱虹
2022年07月26日19: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建行“劳动者港湾”为外卖骑手提供“送清凉”服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建行“劳动者港湾”为外卖骑手提供“送清凉”服务。建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新市民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新市民是我国城市建设的重要力量,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对畅通经济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满足民生需求、促进共同富裕都有重要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监管部门及建行总行关于提高新市民金融服务可得性和便利性的工作部署,建行四川省分行聚焦新市民融入城镇的痛点需求,调动发挥资源和生态优势,逐步搭建起贯穿新市民安居就业、生活消费场景的综合服务体系,以触手可及、细致入微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帮助“他乡来客”勠力开启“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新生活。

展“金融”所长,助民安居

刚到成都不久的姚先生即将乔迁新居。“我从事电商行业,因工作关系搬来成都,看过几处房子,最终选择了与‘CCB建融家园’签订租约。”姚先生透露,自己是典型的新市民,看中“CCB建融家园”的主要理由是可以长租,且无中介费用。

位于成都市抚琴东北路的“CCB建融家园”(花牌坊店),是全国建行系统首个盘活央企闲置资产的存房项目。该项目业主方是东方电气集团,建信住房公司与其签订了10年租赁协议。2022年4月,项目开业即实现满租,其中,东电集团下属公司整租了一个单元,解决其青年员工居住问题。

“该项目的实施,跳出了银行与企业之间以存贷款为核心的传统合作模式。” 建行四川省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表示,通过引入建信住房公司提供专业住房租赁服务,既推动闲置资产为企业客户创造经济价值,又为企业青年员工、城市新市民解决了就近居住问题,通过看得见摸得着的租房实惠,践行和传递了“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新住房理念。

除住房租赁服务外,建行四川省分行也在全省各市(州)设立个人贷款中心提供住房贷款服务,客户可通过手机银行APP、“智慧个贷”小程序发起贷款申请和提前还款预约;与各地建材、家居、家电、软装等商户合作开展装修分期业务,纯信用无抵押,有力响应新市民家装阶段的资金需求。

聚“共建”之力,便民乐业

“数字人民币安全度高,又有线上支付的方便性,可以用来缴纳社保真是太好了。” 2021年11月,四川天府新区灵活就业参保人李女士通过建行手机银行,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完成养老及医疗社保费缴纳。该笔支付,标志着建行在成都地区数字人民币缴纳社保功能成功上线,同时也是数字人民币在四川省税费场景落地推广的首批案例之一。

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国家税务总局天府新区税务局指导下,建行四川省分行以不改变原有税务征收社保费管理要求及业务流程为前提,依托建行“智慧缴费”平台架构,将数字人民币支付整合进社保征缴体系,确保资金不过渡、不停留,为社保资金的及时入库、缴费人权益的及时享有提供了有力保障,也进一步丰富了成都市税费缴纳便民场景。

缴纳社保,是新市民开启都市新生活、享受民生保障的重要环节。建行四川省分行推行“全辖网点办政务”,在650余个营业网点设立政务服务区,在2200余台自助设备上线参保信息查询、参保关系转移等60余类政务服务,今年以来累计服务群众逾33万人次;承接推进西南五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实现130余个事项跨地区办理,助力打造更加开放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让新市民远离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畅享“马上办、网上办”。

金融工作者首先是社会工作者,带着情怀做服务,贯彻“助他”于行动,金融才能更有温度。在依托智慧政务服务打造便民“办事大厅”的同时,建行四川省分行也致力在全辖网点打造“劳动者港湾”,免费提供饮水、充电、热饭、休憩等基础便民服务,视情配套雨具、急救箱、轮椅等应急服务,向广大户外劳动者传递触手可及的温情,以真情和善意链接人情与空间,表达尊重与关爱。

随“烟火”而动,惠民消费

“是否住进月子中心,我们纠结了很久。”外地来蓉创业的王女士是典型的新市民,经过两年用心经营,小小的工作室初具口碑。面对疫情形势下的客源波动,夫妻俩选择坚守,而即将迎来的新生命,则让两人在喜悦的同时多了一份对家庭资金周转的担忧。

在成都爱弥儿月子中心,王女士得知了“建行快贷”的“月子贷款”专项活动,资金问题迎刃而解。“当前,如何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已成为重要议题之一,我们聚焦生育需求,进一步加强‘建行快贷’专项支持,切实缓解家庭在生育方面的经济压力。”建行四川省分行快贷业务团队介绍,目前建行快贷拥有代发工资、公积金、房产信用等多类授信模型,可有效匹配居民在婚庆、家装、生育、教育等多类领域的大宗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一张张地方消费券从“建行生活”发出,建行四川省分行助力消费提振一揽子金融服务的外延进一步拓展。

“作为一款本地生活服务类APP,‘建行生活’具有高频消费补贴、商户零佣金入驻、线下服务支撑、多维场景引流等优势,自2021年11月在四川全面落地以来,注册用户快速突破340万,服务商户近1.5万家,一系列‘天府名菜’、非遗传承单位纷纷入驻,带动消费交易超700万笔、近2亿元。”该分行“建行生活”运营中心负责人表示,承接省内多地政府的消费惠民活动,既彰显金融科技的便捷高效,更体现地方政府对建行数字生态赋能经济发展的信任。“对新市民而言,消费券展示了一座城市的友好与活力、信心与担当,我们很荣幸参与到这项行动中。”

行“普惠”之路,伴民成长

“重视人才,是我们科技型企业的发展之本。公司每年在员工工资、社保、公积金、福利等方面的投入,不低于年营业收入的40%。” 电子科大国家大学科技园,成都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感叹,“没想到,这些人力成本有朝一日也能成为经营大数据,为我带来更充裕的信用额度。”

人才聚,则事业兴,该公司每年从北京、上海、重庆等地引进自海内外知名高校的硕博人才,并通过一系列福利政策,让这批新市民在成都安得了心、扎得了根。建行成都第二支行运用“薪金云贷”,结合公司代发工资和住房公积金缴存信息综合测算授信额度,为公司发放了普惠金融信用贷款,帮助其在疫情波动时期进一步企稳了经营运转。

建行新都支行,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背着大大背包,杵着一根金属拐杖来到网点咨询业务。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我在学校的废墟里埋了30多个小时,是解放军救出了我,可是我的双腿被压得太久,只能截肢,当时很多人以为我一辈子只能在轮椅上度过,可我不愿放弃,把义肢训练到行走自如。学成归来后我创立了义肢矫形器公司,希望能帮助更多肢体伤残的人。”年轻人的讲述让网点员工动容。

年轻人说,有不少外省朋友在网上看到他的故事,不远万里带上自己的亲人来找他安装义肢,希望他的正能量能带给亲人们积极生活的希望,有的孩子看到他,还叫他“钢铁侠”。“订单量大了以后,有些担心资金周转,”听到这番话,网点员工向他介绍了“惠懂你”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邀请他在上面测试贷款额度,申请随借随还的信用贷款。“针对客户不同经营情况,我们推出了‘云税贷’‘商户云贷’‘首户快贷’等普惠金融产品,综合运用纳税、收单、经营用电等信息进行大数据增信。”

2022年上半年,建行四川省分行累计为超过7.6万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信贷资金605亿元。这其中,既有广泛吸纳新市民就业的企业,也有走上创业之路的新市民。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建行致力以普惠金融为人才战略织造良好环境,与广大新市民相伴成长、共绘未来。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