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翠屏:围绕重点产业“链式招商” 吸引企业纷至沓来

2022年07月22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在加工产品。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人正在加工产品。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这个车间的产能是每月7000台,目前产能利用率50%左右;正在装修的二车间产能是每月8000台,预计10月份达产。”近日,坐落于四川长江工业园的宜宾祥鑫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这家主要为四川时代提供新能源动力电池(托盘)箱体的企业今年1月份试生产,4月份起已正式向四川时代交货,可谓神速。

据悉,宜宾祥鑫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母公司是祥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行业领先的智能制造供应商,专注于汽车车身部件、动力电池箱体、汽车模具、通迅机箱、服务器机箱、精密金属产品领域,拥有全球前沿的设计开发制造技术。

产业链就近配套,是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决定落户四川长江工业园的重要原因。去年9月,宜宾祥鑫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成立,总经理刘勇参与了公司签约、落户四川长江工业园的全过程。刘勇说,作为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重要企业,祥鑫看中的不仅是宜宾丰富的能源,还有“服务好、效率高”的营商环境。

刘勇提到这样一件事:公司扩建需要厂房,合适的厂房因上一个“租户”的原因迟迟没有腾退,在园区有关部门的积极协调下,一周后厂房就拿到了。“我们7月1日签约,7月3日就进场装修了,预计9月初试生产。”除了一、二车间,园区还为祥鑫提供了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全部建成达产后,将形成40多万台的年产能。”

刘勇算了一笔账:就近配套,仅物流成本就能节省70%左右。“下游客户吸引我们落户宜宾,而我们也把上游供应商带到了宜宾,比如同样落户长江工业园的型材加工企业力鼎公司,就是和我们一起来的。”

据悉,宜宾祥鑫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将四川长江工业园作为生产基地,计划与四川时代开展深度合作,“产业链的打造对本地制造业是一个很大的增长。”刘勇如此评价。

祥鑫科技落户长江工业园,是翠屏区强力推进动力电池等重点产业“链式招商”的一个缩影。

按照宜宾市委、市政府动力电池产业“1+6”和新能源汽车“1+2”产业生态圈布局,翠屏区以长江工业园为新兴产业“主战场”,瞄准动力电池、汽车制造、智能终端等五个产业,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建圈强链补链”。

高位“建链”——建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总链长,分管区领导任链长、同步配置一个产业链专班“链长制”招商模式,依托三江新区、翠屏区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共建共享长江工业园优势,抽调专业人才组成产业链专班,统筹开展产业链招商。

精准“定向”——对重点产业进行系统摸底,确定补链、强链、延链重点,绘制招商地图,锁定招商目标区域、目标产业以及产业链上的重点招商目标企业,研究企业投资脉络,密切跟踪企业投资布局、动态和发展方向,制定作战计划、对表推进、靶向招商。

长效“建制”——制定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项目招引责任、项目招引流程和项目招引管理,不断提升全区招商引资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截至目前,四川长江工业园累计签约动力电池产业链项目 23个(签约协议投资额348.5 亿元、达产产值826.45亿元),在谈项目14个,预计总投资139.177 亿元。(胡雪 叶昌荣)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