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8596条河流已纳入河湖长制管理  未来将加大水资源管理保护力度

2022年07月19日14: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19日电 (郭莹)在今天举行的《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四川省水资源条例》宣传贯彻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介绍,当前,四川已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河湖长近5万人,全省8596条河流、8109座水库、5002条常年流水渠道和12个天然湿地、417个湖泊已全部纳入河湖长制管理。

据了解,河湖长制自2017年全面建立以来,全省主要江河水质逐年稳步提升。2021年,四川全省水环境质量创2017年来最好水平,203个国考断面,195个达到Ⅲ类以上,Ⅴ类和劣Ⅴ类全面消除。四川河湖长制工作在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获国务院激励,并给予了相应奖励资金。

2019年10月,四川启动河湖长制立法工作,历时两年。今年3月1日,《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正式施行。这部条例以四川省河湖长制五年来工作经验为基础,借鉴兄弟省市做法,充分体现了四川特色,条例健全了河湖长制的组织体系,界定了河湖长及部门工作职责,完善了河湖长制运行机制,注重系统治理及精准施策,强化了河湖长制监督考核。它的出台,实现了四川省河湖长制从“有章可循”到“有法可依”的转变,未来将对全省全面深化河湖长制,全面提升河湖管理保护水平,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发挥重要作用。

四川是“千河之省”,水资源总量丰富,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同时,四川地处长江、黄河的上游,承担着建设上游生态屏障的重任,加强水资源的配置、集约节约利用和保护显得极为重要。

今年7月1日,四川正式施行《四川省水资源条例》,条例法定了水资源工作的重要制度,强调了加强水资源储备与涵养的重要规定,提出了水资源管控与调度的明确要求,强化了严格取用水管理的严明规定,明确了违规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它的出台,对发挥四川水资源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等综合效益,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将发挥重要作用;对四川进一步开发利用和优化配置水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有利于四川省加快推进引大济岷、安宁河流域水资源配置等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步伐;对号召全社会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有着积极影响;对四川推动水权水价改革,激发各类兴水、治水、管水主体的积极性,积极培育水市场,加快还原水资源的资源属性和商品属性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四川将重点抓好宣传贯彻工作,督促各级各地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学懂弄通《条例》,学以致用,推动上述《条例》的指导实践;同时,将进一步扩大河湖长制和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营造全社会关爱保护河湖和节约、珍惜水资源的浓厚氛围。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