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向海拔3200米挺进!成兰铁路启动高原段铺轨施工

全线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2022年07月16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7月16日电 (郭莹)据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消息,今天上午,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黄胜关)段(以下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跃龙门隧道内,一组500米长钢轨稳稳落下,标志着全线进入高原段铺轨阶段。

成兰铁路启动高原段铺轨意味着全线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成兰公司供图

成兰铁路启动高原段铺轨,意味着全线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成兰公司供图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在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线路建成后将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成兰铁路成川段位于四川省境内,项目在成都青白江站与既有宝成线接轨,经德阳、绵阳至阿坝,在黄胜关与拟建成都至西宁铁路接轨,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长约275.8公里,正线铺轨561公里、站线铺轨57公里、道岔221组。目前,成都平原区段铺轨已经完成。

作为从成都平原延伸至青藏高原的铁路线,成兰铁路成川段从海拔600米一路爬升至海拔3200米,在铺轨施工过程中,建设者面临多重难关。据中铁八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张华介绍,高原地区铺轨施工较平原地区有三个不同:一是高原空气稀薄,缺氧严重,作业人员工作效率下降;二是高原气候条件恶劣,昼夜温差大,强对流天气多发,雨雪天气频繁,对施工作业和运输是一个巨大挑战;三是以长大隧道群居多,隧道内作业空间狭长,作业环境差,建设者需要克服隧道通讯、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长大坡道运输等诸多困难。

“以全线铺轨最难的一段——安县至镇江关段为例,这一段遍布大坡道、长大隧道,区段内最大坡道达17.8‰,这意味着,在一公里范围内高程差达到17.8米。” 张华说,目前,铺架工程计划采取“直铺法”与“换铺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施工,加大工程建设机械投入,科学安排、协同推进,保证铺轨顺利进行。

铺架工程计划采取“直铺法”与“换铺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施工。成兰公司供图

铺架工程计划采取“直铺法”与“换铺法”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施工。成兰公司供图

除了地形条件对铺轨的影响,高海拔断裂带深埋长大隧道复杂地质也是影响工程进度的一大难题。据中铁十九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王海亮介绍,跃龙门隧道左右线长约20公里,今年3月以来,隧道内开始发生“季节性倒风”现象,平均每天持续4-5个小时,最长一次持续28个小时。

“倒风现象会导致洞内有害气体在短时间内积聚。特别我们在隧道铺轨作业时使用的铺轨机车以柴油为动力,在作业过程中会释放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如果遇到洞内通风不良,施工人员将面临危险。”王海亮说,为了啃下长距离通风、疏散铺轨时产生有毒有害气体这一块“硬骨头”,他们24小时坚守在洞内,测定数据,研究不同时间段倒风现象的性质、特点,终于掌握丰富全面的数据。

在此基础上,成兰公司联合施工、设计、监理等单位进行技术攻关,联合研发隧道内有关通讯、通风、有毒有害气体检测系统,制定了详细、严谨的专项通风方案。前期还开展了全国首例铁路工程内燃机车隧道铺轨作业有毒有害气体中毒应急演练,为铁路工程内燃机车隧道铺轨作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应急指南。

钢轨吊装现场。成兰公司供图

钢轨吊装现场。成兰公司供图

“成兰铁路成川段开启高原段铺轨,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成兰铁路公司成兰指挥部指挥长肖霞林透露,截至目前,成兰铁路成川段桥梁、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隧道工程累计完成175.4千米,占总量的99.4%。现在,限制成兰铁路成川段开通的最大难题是德胜隧道还未贯通,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单位将采用分段铺轨的方式,将高原段分为跃龙门隧道进口至德胜隧道进口段,德胜隧道出口至黄胜关段两段,待德胜隧道顺利贯通以后,将完成最后的铺轨工作。

跃龙门隧道口,用于铺设的长钢轨准备就绪。成兰公司供图

跃龙门隧道口,用于铺设的长钢轨准备就绪。成兰公司供图

据了解,成兰铁路预计2023年开通。通车后,川西北地区将挥别没有铁路的历史,线路与既有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及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