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减盐降脂 “辣条行业标准”即将实施

童年的“五毛”零食向健康化饮食进发

2022年07月19日08:07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童年的“五毛”零食向健康化饮食进发

提到辣条,不少人将其与“垃圾食品”挂钩,那股咸、甜、辣交织的独特味觉刺激征服了一代人,但也使其注定难逃高油高盐、高添加剂的“原罪”,以及人们对辣条食品卫生安全的担忧。

  辣条的味觉刺激与安全健康,真的不能兼得吗?近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发布会暨产业高质量发展探讨会”上发布了QB/T5729-2022《调味面制品》行业标准(以下简称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实施,除了明确规定食品安全相关指标外,还对减盐降脂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在该行业标准之下,曾经的“五毛”辣条将要“瘦身”,生产工艺持续提高,辣条食品也将朝着更健康、更安全的方向发展。

  发布“行业标准”

  辣条更健康、更安全

  相较于调味面制品这一称谓,大家对于“辣条”这个名字可能更加熟悉。作为众多人心目中的童年记忆之一,不少“80后”“90后”小时候都在学校门口的小卖部买过“五毛”一包的辣条,都有与同学分食一包辣条的童年记忆。

  随着人们对食品健康的关注,休闲食品健康化日趋明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拒绝辣条。“辣条是小时候最喜欢的零食,真是对它又爱又恨,麻辣咸香的口味让人欲罢不能,但是又担心吃了不健康。”黄女士说,自己自从怀孕后就再也没有买过辣条,一个是健康意识的提升,另外也有减肥、养生的需求,健康、低脂成为她购买休闲零食较为看重的因素。

  一向被认为是“高油、高盐、高添加”的辣条行业不得不“减添加”应对挑战。据了解,该行业标准对调味面制品作出明确定义,即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添加食品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经配料、挤压熟化、成型、调味、包装而成的即食型方便食品。食品名称也可标注为辣条,应同时标注产品真实属性名称调味面制品。

  针对辣条“高油、高盐、高添加、低营养”的痛点,在发布的该行业标准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品种的数量减少七成以上,盐的含量下降了17.7%,不超过6.6%;油的含量则下降了10%,≤27g/100g。

  该行业标准还明确规定了调味面制品的范围,对感官、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等指标作出了具体规定,并明确规定了相应的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规范。同时,还对原料的感观和理化指标作出了明确要求。生产企业要通过技术革新和进步实现减盐降脂指标,而且不影响产品的货架期。

  看营养标签

  但也不能超量食用

  辣条健康化能否招揽更多的消费者?记者进行了走访。潘女士表示,自己一直喜爱辣条,如今辣条能够撕下“垃圾食品”的标签对她来说可以放下顾虑,放心购买了。“以前少吃就是因为不健康,现在健康了一定会买啊。”潘女士说。不过,对于辣条产品健康化,潘女士认为,除了要符合国家的标准,企业还应该关注消费群体的健康与更多需求,关注产品的营养成分,在原料调整、产品研发、营养健康、低脂瘦身方面多发力,这样消费者一定会越来越多。

  那么辣条又该怎么吃才健康?今年5月份,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膳食准则中新加入“会烹会选,会看便签”一项。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专家尹薇介绍,只有了解各类食物的营养特点,才能挑选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只有学会通过比较食品营养标签,才能选购较健康的包装食品。购买“健康化”的辣条时,大家也一定要学会看营养标签,选择健康的辣条。

  另外,任何食物都应食之适量。如今大家可选择的食品花样多,很容易导致能量、油、盐等摄入超标,增加超重、肥胖的发生风险。不能觉得辣条健康了就超量食用,同样会导致摄入超标。

  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