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成都职教系列报道①

质量引领 融合创新 成都职教迈向内涵发展新征程

王波
2022年07月16日07:5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1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超过2915万人。今年5月1日,新修订后的《职业教育法》正式实施。新《职业教育法》从制度设计的层面,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同时,新《职业教育法》明确了职业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并规定,国家通过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为技术技能人才提供展示技能、切磋技艺的平台,持续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和大国工匠。

如何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2021年,教育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成都市更是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区(市)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参考依据。

提升质量 提高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

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可度,教育质量是关键。为探索构建中等职业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2021年,成都市教育局组建了成都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并研制了《成都市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评估方案》《成都市中职学校专业建设水平评估方案》《成都市职业院校学业质量评价标准》,让中等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有了权威、科学、细致的评价标准。成都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相关负责人说:“深化职业教育评价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机制,最终目的就是促进办学质量提升。”

中考成绩仅458分的詹维益,刚进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时成绩平平,对于升学本科,最开始连他自己都不抱任何希望。然而,今年他却以546分的高考成绩上线本科。

图为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学校供图

“那一刻我激动得跳起来,居然比自己预估的高了40分左右。”回想起查分的那一刻,詹维益依然很兴奋,“如果不是进入职校时选了适合自己的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我可能根本考不上。”在中职学校,只要努力钻研技术技能,努力学习,就必定会有理想的结果。詹维益说:“听说以前读中职不容易考大学,我觉得现在读中职真好考大学。”

“国家通过立法的方式来明确职教与普教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对职业教育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助于打破偏见;同时,教育行政部门也为职业学校的学生提供了更多升学选择的机会。这些,都给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及家长打了一剂‘强心剂’。”四川天府新区职业学校副校长钟韬认为,现在,中职学生只要努力,就可以升入高职、本科甚至硕士,和普高生一样享有同样的机会。

数据显示,2021年,成都全市共有31571名中职学校学生升入高等院校学习。今年,成都中考招生政策中明确,积极推进中职学校提质培优,提升中职学校对口高考班质量,为中职学生拓宽高职和本科升学通道。

为推动职教与普教融通,从2017年开始,成都市便试点“职普融通班”。2021年,全市“职普融通班”共招收1900余名学生。今年,成都市20所中职学校将与21所普通高中学校结对举办“职普融通班”,招生计划为2260名。这为中职学生进入普通高中提供了一次机会,让中职学生的可选之路更广。

作为四川省最早开办残疾人职业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近年来不断探索“就业+升学”双轨职教模式。校长杨剑梅介绍,就在今年,该校与乐山师范学院就听障职业教育艺术设计专业开展“3+2”联合办学。经一体化招生的听障学生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接受3年中等职业教育后,直接升入乐山师院特殊教育学院接受2年高等职业教育。毕业时,学生经考试合格,由乐山师院颁发毕业证书。此举进一步畅通了残疾人高等职业教育通道。

产教融合 加快破解“校企两张皮”困局

《关于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规定,成都市要紧扣产业生态圈、产业功能区,重塑职业教育“地理”,适应公园城市发展样态,打造公园、家园、校园、产业园“四园同构”的产教城融合发展高地。

帮助四川沱江起重有限公司提高产品的焊缝技术,有效提升生产质量;帮助成都西蒙盛汇汽车销售公司解决车辆长时间行驶后动力下降、油耗增加的故障;帮助四川孚多新能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排除高温喷涂自动化工作站设备技术性故障……近年来,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技能教师用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特长,出谋划策,采用“一企一策”的方案,全力帮助企业攻克生产一线中所遇到的各类技术难题。

在该校校长郭大治看来,职业院校一定要有社会企业的参与,才能更好实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此,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与企业双向奔赴,“引校入企、引企入校”,带领学生到企业教学实习,包工包线进行实际生产实习;将企业产品纳入学校加工,模拟企业实际生产,锻炼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目前,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建成了校外实训基地30家、学生顶岗实习基地50余家,签订校企合作企业达150余家,2021年为企业进行员工培养5000余人次,近三年为企业和社会培养技能人才达到近2万人次。

四川锅炉高级技工学校学子进行飞机维修实操。学校供图

“机械制造技术专业,计划招收学生150名。”今年,在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的招生简章中,新增了一项特色专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和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青苏职中与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设机械制造技术专业,探索建立新型“3+3”中高职贯通式合作办学模式,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开展以航空制造、航空维修、航空运营为核心的航空产业专业集群人才培养和技术培训,提升中高职合作办学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为成飞公司及其配套产业输送大专及以上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此次三方合作,是成都提升中高职合作办学、服务地方产业能力的有力印证。

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学子进行专业技能展示。学校供图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主动对接当地企业,对标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加强校企合作力度,与一汽铸造成都有色铸造分公司、大运汽车、航天万欣、成都豪能、成都新泉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加工中心、钳工、汽车装配工、焊工、数控车工、锻造工、饰件制造工新型学徒制培训,建立校内“教学工厂”,与企业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模式共同培养学徒。

据了解,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与区域内大型汽车企业合作建立了13个校外实训基地。依托这些“教学工厂”,学校开展跟单生产、来料加工、维修服务等真实生产,实现“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探索出产教深度融合新路径。

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课堂。学校供图

在成都,“一头热一头冷”“校企两张皮” 等职业教育一度面临的发展困局正在加快破解。

完善保障 畅通职业教育发展渠道

《关于推进成都公园城市示范区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的意见》从职业技术人才就业创业、落户、职称评定等方面都给予了明确的要求,包括:在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中,加大对技术技能人才就业创业的支持力度,符合条件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招聘、职称评审等方面按规定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评选“成都工匠”,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落户、住房、就医、子女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此外,成都更明确了22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人民政府(管委会)以及全市职业院校协同建设的18项重点项目、62条目标要求和70个具体工作任务,将职业教育作为区(市)县人民政府(管委会)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的重要内容,将评价结果作为对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的参考依据。

近年来,成都市致力于营造环境氛围,促进职业教育健康发展。按照成都教育“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成都要加快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推进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推动中职学校多样化发展,就业与升学并重,抓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升学教育;推动中等职业学校与普通高中、高等职业学校与应用型大学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随着《成都市鼓励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产业发展人才补贴实施办法》《进一步支持市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支持成都大学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应用型城市大学的意见》《市属高校绩效拨款考核管理办法》《2021年成都市产业生态圈引领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等系列文件的印发,成都职业教育构建起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

职教之根已深扎进蓉城沃腴的大地,职教之花点缀着公园城市的一砖一瓦。面对新《职教法》的实施以及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带来的全新全面发展机遇,成都职业教育正以质量引领,融合创新驱动,迈向内涵发展的新征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