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政协跨区协商 川渝携手合作

泸县永川万亩高粱基地丰收在望

2022年07月18日17: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视察高粱长势。泸县融媒供图

七月高粱红,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立石镇与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结合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的红高粱。目前,红高粱进入抽穗扬花灌浆期,丰收在望、增收有望。这是2022年经泸县政协“有事来协商”促成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泸永万亩高粱基地。

泸县政协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全过程,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为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创造条件,让委员“唱戏”有舞台、有方向、有效果。这才促成了泸县立石镇与永川区吉安镇跨区合作。

去年,政协委员许辉瞅准川渝联手打造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巴蜀鱼米之乡”契机,凭借对家乡立石镇和毗邻永川区吉安镇的了解,以及对中国白酒金三角高粱产业发展扶持的调查研究,萌生了立石、吉安跨区打造万亩高粱基地的想法,并按照政协“有事来协商”规则选定协商课题。

“我们与吉安镇毗邻,两地有产业共建的愿望,通过协商,按照今年中央提出的要保障粮食生产安全要求,两镇决定共同实行粱+油菜的轮作,加上大豆的套种。”立石镇副镇长陈伦敏介绍。

“通过这次川渝融合发展,我们村共种植高粱700余亩,参加种植高粱的农户有229户、1200余人,保守估计有70余万元的收入。”重庆市永川区吉安镇黄沙村村文书彭显明高兴地说。通过有事来协商平台,跟镇村干部、群众协商,大家一致认为种植高粱,一个能够支持泸州的酒业发展,更重要的是能够增加收入。最后,吉安镇落实了2000亩的高粱种植。

据泸县政协联络委主任唐挚彬介绍,通过多次协商,在高粱产业协商上重互补促共赢。以政策互惠增强激励,按照泸县片区政策,免费向永川区吉安镇种植区提供高粱种子;协调泸州市德旺粮油有限公司,订单收购两地种植区高粱,保底价格为6.40元/公斤。以技术互通保障生产,万亩高粱基地由泸县立石镇农技服务中心统一提供防虫、防病等技术指导,同时两地农技服务部门应需会商,共同服务基地发展。以需求互补定种定销,立足泸酒发展需要高粱、永川农产品加工需要大豆的实际,确定了“高粱+大豆”的套种模式,提高农户种植收益。以项目互商聚合动力,依托政协“有事来协商”平台,组织两地农户与政府及其部门面对面协商,形成协商成果,共同一致行动。2022年,高粱基地建成面积12000亩,其中立石片区10000亩。(周才金 陈建平 曾佐然)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