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背包警务”开新局 强基固本赢民心

2022年07月18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在群山环抱的大山深处,群众总能见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警服,肩背背包,行走在山峦沟壑之间……用坚定从容的步伐丈量着辖区的每一寸土地,用早出晚归的汗水挥洒着对群众的每一分热情,用一声问候、一支笔记录着群众的每一样困难和需求。他们,就是四川南江县公安局沙河派出所的民(辅)警,在开展“六进六边”走访工作中,沙河派出所首推“背包警务”工作新模式,用全新的理念和行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掌握了民情,赢得了民心。

不断创新,首推“背包警务”工作新模式

南江县公安局沙河派出所位于国道244、542主干线上,所辖四镇一乡、42个行政村、11个街道居委会,辖区幅员面积272.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5万人,地广人稀。辖区纵横交错、山高谷深,多数群众居住在大山深处,且较为分散,平时出门办事极为不便,偏远地区警务资源也难以触及。如何改变辖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现状做到有序推进?如何提升辖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率以服务公安工作新需求?如何改进社会治理方式确保辖区平安稳定?如何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群众关系?如何加大宣传防范力度让电信诈骗无处遁形?这些,正是沙河派出所全体民(辅)警时常思考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2年3月,沙河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契机,坚持发展,不断探索创新警务机制,在全局首推“背包警务”工作新模式:

一是建立“背包警务”责任制,实行一区一警一辅+N员模式,签订基础工作责任状,保证基础信息底数清、情况明。即:将入户信息采集、治安调解协议、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文书装进背包;将反诈、防疫、禁毒、消防宣传等资料装进背包;将户籍信息、送证上门等业务办理装进背包;将社情民意、困难诉求、“解民忧、舒民怨、暖民心、聚民力”的办法和措施装进背包。

二是依托“一标三实”采取“两逢三办四满意”的工作方法:落实“逢户必采、逢人必采”,“办证必采、办事必采、办案必采”,做到“政府满意、组织满意、社会满意、人民满意”,确保基层基础各项信息采集数据准确、鲜活。

三是建立一个由社区民(辅)警、网格员、53个村(社区)干部组建的“六进六边驻村微警站”微信群,引导辖区干部有涉及矛盾、纠纷、情感、婚恋、求助等警情通过“微警”站上报,民警将第一时间报告、联系、服务、处置。

“背包警务”,背负辖区稳定“零盲点”

2022年3月,社区民警刘警官在赤溪镇文昌村入户走访时,该村村社干部反映,村上有两户村民经常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纠纷。刘警官得知后,遂到当事人肖某和刘某某家中了解情况。经了解,两家以前本是较好的邻居,两家的耕地也是毗邻,以前关系非常融洽。但今年来二人却多次因为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村两委多次调解也无法解决,双方便失去了往日的和睦,互相辱骂指责对方,甚至大打出手。为避免两家的积怨越来越深,民警对双方矛盾的根源进行了的分析,本着化解矛盾、维护邻里和睦的原则,做起了调解工作。通过摆事实、讲道理、讲法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解,二人最终都各自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当场相互道歉,握手言和,重归于好。

沙河派出所坚持把排查化解矛盾风险、用心服务群众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利用“背包警务”走村入户建立的良好警民关系,依托“六进六边微警服务站”等平台,不断强化情报、舆情信息收集、评估、分类,建立了超前研判机制,为辖区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撑,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背包警务”,背负鱼水情怀 “零缺位”

2022年4月,沙河派出所社区民警沈警官在入户走访时走到一村民家中,在采集信息时了解到村民刘某的母亲现在已经80岁高龄但还是没有身份证,问了原因才知其母亲年事已高,常年卧病不起,无法行走,加上晕车晕得厉害,无法坐车,家庭实属不易。在了解情况后,沈警官立即从背包中拿出相机并将老人扶到凳子上,完成拍照、签证,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身份证办理手续,并告诉刘某:“等证件办理好,我们会第一时间将证件送来。”“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一个大难题!”对此,刘某对民警衷心地竖起了大拇指。

沙河派出所民警除开展基础信息采集、法律宣讲咨询、上门办证送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警务工作外,还坚持以民意为标尺、以问题为导向,全方位走访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全体民(辅)警将“背包”背在身上、将责任扛在肩上,让警务工作延伸到群众身边,成为群众身边值得信任的“流动警务室”。

“背包警务”,背负信任服务“零距离”

2022年7月13日,远在境外务工的辖区居民马某向社区民警微信报称:其妻子宋某电话从8时至11时一直处在通话中,始终联系不上。因平时从没有过这种情况,遂想起沙河派出所民警以前在他家中走访时对他宣讲过电信诈骗的知识及特点,越想越怀疑其妻子宋某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希望民警能找到宋某并进行核实劝阻。

接报后,沙河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宋某家中,见宋某正在同“QQ”聊天工具上所谓的“雷警官”视频通话,通话已时长三个多小时。对方自称是北京市延庆区公安局警官,声称宋某在招商银行开设的非法账户涉嫌非法洗钱,并向宋某出示了“警官证”及北京市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具的“《刑事拘捕冻结管收执行命令》”。宋某见到自己的真实身份信息及“法律文书”后信以为真、满心恐惧,于是就按照对方的要求欲将自己银行卡上的25万余元转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号”,所幸沙河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对宋某的转账行为立即进行了制止,为宋某挽回了直接经济损失25万余元。资金安全后,宋某及丈夫马某对民警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连呼:“好险!好险!要不是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多年打拼的血汗钱差点全部被骗,以后再也不会接听境外的电话,再也不会轻易相信骗子了。”

“群众利益无小事”,正是“背包警务”背负的这一分坚持,让远在万里之外的马某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派出所民警,也正是这一份信任,承载着一方百姓的重托与希冀,践行着基层民警的责任与担当。

任重道远,“背包警务”一直在路上

自“背包警务”机制运行以来,沙河派出所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目标,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的田间地头,认真清理核查,准确掌握辖区实有人口情况,全面梳理出行不便的老人、留守妇女儿童、困难家庭人员、需要帮扶帮教等“免跑”群体及“免跑”事项,纳入重点服务范围,将“最多跑一次”延伸到“一次不用跑”,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累计为行动不便的群体办理身份证18人,送证100余张,解决无户口群众10例,调解纠纷80余起,入户采集信息4000余户,收到锦旗12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60余次。

“背包警务”机制的运行,不但夯实了辖区基层基础,也大力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质量和效率,正逐渐成为沙河派出所信息采集、便民服务、法治宣传和各类信息收集的前沿阵地,民警走到哪里,背包就背到哪里,警务就跟到哪里。这个背包装着的是民意、民忧、民难,背负着的是群众的重托和期待,承载着的是人民警察的使命和初心。(袁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