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连降多轮暴雨 应急力量全力应对

朱虹
2022年07月18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这次暴雨地灾预警信息,你们是几点钟,以什么方式接到通知的?”近日,四川射洪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广兴镇的村民进行了暗访。在了解了责任干部落实相关预警信息和防御转移情况后,又赶到镇上督查干部值班值守情况。

自7月11日以来,四川省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全省多地普降暴雨。在防汛关键期,四川省应急管理厅紧急部署、多点发力,扎实细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转移安置群众。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多次调度 紧急救援

“有没有启动应急响应?现在是否有灾险情?群众有没有提前转移?转移安置的情况如何?”

“有没有及时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企到人?有没有安排人员轮流值守?夜里巡查发现新险情没有……”

入汛以后,这一声声询问便一直在四川省防办专班里响起。

自7月11日以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便多次调度广元、绵阳、德阳、雅安等10个市(州)辖区内受暴雨影响的70余个县(市、区)防办,安排部署多轮降雨防范应对工作,并要求各级防办要强化底线思维,加强会商研判,严格落实预警联动,果断组织提前转移,切实做好应急准备。

7月16日7时许,绵阳市北川县白什乡突发洪水,导致场镇部分房屋一楼被淹。

灾情就是命令,省应急管理厅立即调度消防救援总队、绵阳市和北川县,派出2名厅领导带领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工作,调派消防救援力量65人13车3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协商救援直升机紧急驰援。同时,会同省粮食和储备局,从省级前置绵阳市救灾物资中向北川紧急调配救灾帐篷200顶、折叠床1000张、棉被2000床,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

转移群众。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派出督导组 电话随机抽查

“预警信息有没有发送到位?应急预案是否具有可操作性?救灾物资前置准备什么时候到位?有没有启动应急响应?”一到雅安,四川省防办派出的工作组就帮助地方查找漏洞。

据了解,自入汛以来,省防办已累积向雅安、宜宾、德阳、绵阳等多地派出7支防汛指导组,其中有4支为厅领导带队。指导组抵达后,将在当地开展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在督导组的指导下,我们可以更好地开展防汛救灾工作,严格落实三个避让和三个紧急撤离的刚性要求,确保灾难发生后第一时间开展抗洪抢险救援,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德阳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道。

除派出工作组外,7月11日起,省防办还每天通过电话抽查雨区内的多个乡镇值班值守情况,督促各地做好防范应对措施,有情况及时报告。

“我们是在晚上接到的省防办打来的抽查电话。” 峨眉山市双福镇防办工作人员介绍,“正值汛期,我们都是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确保防范应对措施落实到位。”

走访群众,了解预警情况。四川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提前部署 定期抽查

“一定要安全用电,防范因电器设备用电量过高,以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引发火灾。”近日,邛崃市文旅局市场监管科工作人员彭加华和同事一起,在位于邛崃市的中国酒村景区、茶兰景区等开展夏季旅游景区安全大检查,“这几天的检查将覆盖邛崃市的所有旅游景区,确保游客住宿舒心安全。”

据了解,6月起,省安办便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对各重点行业领域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我们要求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设施迅速组织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检查。”省安办负责人称,企业在接到有关地区和部门发布的蓝色及以上预警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撤离危险区域、低洼地段和井下作业人员,遇雷雨、大风天气要停止塔吊等室外高空作业。

同时,省防办每天也将电话抽查雨区内3家重点行业领域企业,提醒企业要严格落实预警停产等措施,同时做好周边安全巡查。“我们电话抽查企业就是要核实他们是否收到预警提示信息,以及是否落实停产、停工、撤人等防范措施。”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