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宜宾打造“1+N”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

加快建设“动力电池之都”

2022年07月18日07:1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建设“动力电池之都”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引领带动四川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加速形成“北新城、南新镇”一江两翼、市域协同、成渝联动的空间格局

  7月15日9时,气温达36摄氏度,登上宜宾三江新区东部产业园观景平台,塔吊林立,货车川流,机器轰鸣。“右边是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2期,左边是1—3期生活配套设施。再过去一点,是3—6期厂房和配套设施。”随三江新区工业和服务业局副局长、东部产业园指挥部负责人李果的指向看去,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一览无余。

  自2019年以来,四川时代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已扩展至10期。当前,第1、2、3、5、6期已建成投运,7—8期开工建设,产能达75GWh。以其所在的三江新区为圆心,宜宾已初步构建起从原材料、组件到整车,再到电池回收的“1+ N”动力电池绿色闭环全产业链生态圈。具体来说,“1+N”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即三江新区(临港经开区)布局动力电池电芯及核心配套项目,翠屏区长江工业园区布局部分动力电池电芯、隔膜、结构件等核心配套项目,南溪区罗龙工业园区布局动力电池铜(铝)箔项目,江安经开区布局涉化工类动力电池前端材料(正极前驱体、电解液等)项目,珙县工业园区布局涉表面处理(电镀)工艺类项目,屏山县工业园区布局动力电池负极材料项目,高县工业园区布局动力电池回收循环利用项目,长宁经开区星光坝园区布局储能电池产业项目,叙州区高新技术园区布局其他辅材等。未来,宜宾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动力电池产业基地,建设“动力电池之都”,引领带动四川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发展。

  在江安经开区,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祥刚连日来忙着接待一拨又一拨客商。该公司主要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等锂电池上游产品,随着锂电产业快速发展,企业订单供不应求。“尽管各种额外成本叠加,各种风险并存,但企业去年仍完成24亿元产值,今年已定下100亿元产值目标。”

  一个月前,年产5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在屏山县宋家坝新材料产业园区开工。项目分3期建设,将建成年产20万吨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基地。“当前1期已投产,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超过120亿元。”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在龙头企业四川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吸引下,配套企业和项目纷至沓来,不断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补链。目前,宜宾市已累计签约天华超净、德方纳米、长盈精密等67个动力电池及配套项目,协议总投资1492亿元,涵盖正极、负极、铜(铝)箔、结构件等6大组件和正极前驱体、氢氧化锂等核心材料及辅材等项目,其中投产项目20个,今年前6月产值突破320亿元。同时,还引进凯翼汽车、奇瑞汽车等整车企业。

  三江新区经济合作外事局动力电池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期间可签约一批项目,届时宜宾将成为集研发、生产、检测、标准、产业链、供应链、回收链于一体的四川万亿级动力电池产业集群核心区,“宜宾还积极推动动力电池产业延链向绿色能源新赛道进发,着力打造千亿级光伏新能源产业集群新高地。”

  与东部产业园隔江相望,动力电池新镇也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宜宾正加速形成“北新城、南新镇”一江两翼、市域协同、成渝联动的空间格局。(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宁宁)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